主题:【原创】继续闲扯国家的尊严 -- AleaJactaEst
大家稍安勿躁哈,Alea兄弟有啥地儿说的不到,就事论事指出来就好。
兄弟这贴给人感觉有点儿散乱。其实前面散点儿不碍,结尾处能做个提纲挈领似的总结,大家就比较一目了然了,也比较方便“砖家”们砸砖。虽然土鳖还在抗,但一贴一总结,还是很有必要地。
俺来替兄弟总结一哈你的观点。目的捏,自然是方便俺砸你,俺砸砖的时候能砸准地方,先过把老瘾再说~~
观点一:49-79,中国在很多国家眼里是“无赖”;
观点二:TG的一系列内外政策,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
观点三:中国今天在国际上仍难称有尊严,因为中国只做到了让他人不敢欺,因为武功够强(朝战打出来的),却尚未做到令他人不能欺、不忍欺,因为我们在智慧和道义上还有较大差距。
如果有误解或遗漏,兄弟请予纠正补充。
俺的看法,首先不宜用“无赖”这个词。79年之前中国的国际形像的确很负面,经常被严重孤立,但“无赖”这个词似乎不是西方对中国的主流描述用词。
其实兄弟只要说“形像很负面,经常被孤立”,意思已经表达出来了。“无赖”这种措辞不够严谨,容易将本来正常的讨论引向意气之争。
观点三,我比较认同。兄弟提出的这三点还是比较有道理的。朝战的作用就是表现了我们的国家意志和力量,让强敌不敢轻启事端 (当然个别蠢邻不知深浅还是跟俺们打了一把)。
但在不忍欺这一条上,兄弟的看法似乎不够全面。这方面俺会跟观点二一起来谈 --- 关于国家的道义。
观点二,TG的一系列内外政策,应该对中国一段时期里在国际上的负面形像和被孤立负主要责任。
我的看法,中国在国际上的负面形像和被孤立,是内外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是TG自己的政策大有可议之处,另一方面是西方国家出于各种原因有意孤立打压中国、损害中国形像。
关于TG的责任。
我同意TG建国后的一系列内外政策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对中国的负面形像和被孤立负有责任。TG的有些政策对短期内整合民族力量颇多助益,但损害了士人的感情和利益,对国家社会的中期利益不利,比如公私合营和反右 (长期利益则说不清楚);有些政策则对国家的短期中期长期利益都有严重伤害,比如大跃进和文革。
假如中国是一个与西方国家意识形态相近的国家,当执政党出现一系列严重错误时,中国仍然会在西方国家内遭到严厉抨击。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负面形像和被孤立就与意识形态无关,而完全是缘于这个国家的执政党有问题。类似的情况可以参见意大利、印度,及一些南美国家(政府腐败),还有印度尼西亚(杀戮无辜平民)。这种情况下这类“问题国家”的国际形像肯定相当负面,但不会被长期打压和孤立。
可惜中国由于文明和意识形态的双重原因,长期被西方世界视作“外人”和“异端”,又因为中国是个大国,西方人心理上又增加了一重威胁感。外人 + 异端 + 潜在威胁,这样一个国家,先不论其执政党政绩如何,光那三条就足以成为西方世界打压的对象。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执政党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有大的小的这样那样的错误,更给了西方长期打压孤立中国的口实。
我从不讳言TG执政历史上的错误甚至是犯罪 (这可是TG高层人士用的词),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 ---- 大多数国家在从弱小走向强大的阶段,都充斥着错误和罪恶。英国的圈地运动羊吃人和殖民主义罪行,沙俄帝国的征服与杀戮和内部的农奴制度,日本的“野麦岭”和日俄日清战争...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民主自由精神的领袖美国,其走向强大的过程也决不清白干净,对内,有对黑人的压迫奴役,对外,是对墨西哥、加拿大领土的强取豪夺。可以说,强国之梦,要么通过对外连续战胜和征服殖民来实现,要么通过对内侵害大多数人利益 以整合国家力量来实现,要么就是两个手段交替并用。
我们中国显然是通过对内压迫、侵害大多数人(农民+从前的有产阶级) 来实现这个强国之梦的。
中国的麻烦在于,当我们在为走向强大而苦苦挣扎之时,西方国家早已完成了这个痛苦而肮脏的过程,他们已经拥有了一个相对稳定合理的社会和政体,这使得他们对我们可以一直保持道德优势,我们则经常处于道德劣势。但不要忘记,他们当初也不道义过,也肮脏过、犯罪过。
我无意为TG的政策失误拉客观,大跃进和文革我认为与为了强国而侵害大多数人利益就毫无关系,而完全是无谓的政策失误。但TG一些为人所诟病的政策 (比如公私合营和对农民长期压迫和利益侵害),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强国所必须付出的道义代价。
我的意思是,即使TG没有明显政策失误,但TG这个强国政策本身也会令其遭受西方国家的道德谴责,这完全是因为我们与西方国家处于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打个不太严谨也不太严肃的比方,旧社会 不少做婆婆的,对儿媳待产时的呻吟哀叫会大加斥责,但当初她们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
-------------------
总结一下,我认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长期形像负面和被孤立,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合力使然:
(1) 强国政策无可避免的道德劣势;
(2) TG的无谓失误;
(3) 西方国家出于文化上的偏见、意识形态上的敌视,以及竞争意识和危机感,而刻意打压孤立中国;
把这个结果完全归因于西方的刻意打压孤立,与完全归因于TG的政策,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兄弟的这个帖子里,似乎就是把中国的负面形像完全归咎于TG的政策了。这样的结论有两个问题:(1) 兄弟没有看到西方刻意打压孤立中国的因素;(2) 在TG政策里面,兄弟没有细分哪些是TG的无谓失误,哪些是TG为了实现强国之梦而不得不做的有违道义的事。
至于一定时期里 我们的朋友多为形像负面的国家,这里面其实也有一定西方刻意丑化那些国家的因素。当然我承认那些国家确实问题多多,中国在处理与这类国家的关系时的确需要多权衡一下利弊,比如同样被美国斥为流氓国家的伊朗和朝鲜,在我看来其道义基础就有很大不同,中国对两国的短期和长期外交政策也应更多考虑道义因素,而不要只考虑利益因素。这方面就不多说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呵呵,还好 霜迹板桥 字65 2007-11-03 17:37:15
🙂英国的部长不是也被美国海关给卡住,还要审查么? 燕庐敕 字18 2007-11-02 00:47:32
🙂那我们还别了司徒雷登,岂不更牛? 霜迹板桥 字499 2007-11-03 17:35:52
🙂兄弟这贴引发鸟很大地争议啊,呵呵
☹️我根本还没有结尾,甚至是最想说还没说,已经有人让我不用扛铁牛了 3 AleaJactaEst 字0 2007-10-31 22:07:09
🙂我招供,“有人”就是本锥,呵呵 2 毛锥子 字387 2007-11-01 03:42:10
☹️一般有人回复我,有内容的话,我都是回复的。 2 AleaJactaEst 字53 2007-11-01 03:45:50
🙂三合一原来不是洗发水。谢谢,终于拨云见日了 毛锥子 字0 2007-11-01 06: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