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讨论】陈志武教授本人对<能力不足还是别有用心>的回应 -- pxpxpx
只要现在有人鼓动土地和企业全面私有化,我一律反对:如果是一个对中国国情不了解的人,我只从观点上反对的;如果对方是对中国国情很了解的人,或者专门研究中国的学者,我认为那绝对是忽悠。
tg对中国最大的改变就是对产权的明确,那就是土地公有制,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中国的最大群体——农民整体能够生存下去,至少到现在,没有证据表明有其他方式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由于土地公有制,农民有了基本的保障,zf对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他们的其他权利不管不问,对他们的剥削却没有放松。就像给了一口饭吃,其他的权力就没有了,反而只有义务;这一点,是tg zf长期来被垢病的一方面,也是不冤枉的。
那么说回来,对于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来说,作为任何zf,理论上应该第一让他们活下去,第二让他们活得好起来。第一点看上去简单,但是中国2千年的历史说明,没那么简单,在完全强弱分明的社会里,农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可以很容易的被强势者拿去,剩下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己死,要么大家死。当然,每一个人都会选择后者,于是,以300年为周期,中国经历一次大动乱,人口减少90%(相对),生存资源相对够用,于是大家开始安居乐业,为下一次大动乱做准备。
这里插3句相关和不相关的:
1、赌博。谁都知道如果你腰里有100块钱,你和一个100w的对手赌博,唯一的结局是你的100块到对方那去,绝不可能相反。比如,第一把赌100块,你赢了,你手里有200块,第二把对方下注200块,你又赢了,你手里有400块,他可以下注400块,以此类推,在13把里面,只要你输一次,你就全部输光,哪怕赢了12次也不行。实际上,这还是完全公平的前提下,而在现实生活中,相差一万倍的经济实力只能使弱势一方更加不平等。
由此可以证明,在土地私有化以后,掌握少量私有土地的农民很快就会丧失自己的土地,任人鱼肉。
2、相对。中国的大动乱,基本上都是因为土地越来越少,人口越来越多,活不下去,只好动乱,大家一起死,少数幸存的因为资源变多了,又可以生存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由于科技的能力,使得不变的土地资源能养活更多的人口,于是可以延缓动乱的到来,或者在动乱以后能幸存数量更多的人口,所以我说10%的幸存人口是相对数,而不是绝对的。
3、传统。现在又有鼓吹儒家的思潮,但是上面提到的死结按照儒家思想是不可能解决的。所以所有的儒家们都回避这个问题,只把儒家思想统治下的不到10%的黄金时间拿出来宣传(这段时间正好是生活资源相对富裕的时代),仿佛整个中国古代都是天堂一样,却决口不提90%的地狱。
言归正传,第二点就是让农民活得很好,可以看出,这一点必须以农民能够活下去为前提,否则没有意义,没有人能够直接修出悬在空中的楼阁,但是!现在很多的人就在告诉中国人,他可以!陈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说,他们能够在空中直接修一个空中花园,在这个花园里,农民可以生活得更美好,具体怎么做呢?很简单,把一楼拆了(取消公有制,实行私有制),同时修一个上二楼的楼梯(海选和多党制。陈教授们把这个和民主划等号,我觉得不是,为了简化,下面称之为西式民主)。呵呵,他们巧妙的转换了话题,描述出来一个虚幻的永无实现可能的伊甸园(哎!谁说这个能实现的,你给我修一个悬在空中的二楼看看我就信你),主要目的就是要你去拆现在有的房子。
好了,放下陈教授的空中楼阁,我们看看外国是怎么做的,为了公平,要看看现在的富国和穷国,富国以英国为代表(美国历史太短了),穷国呢!好象印度是最合适的。
英国是所有工业化国家的代表,他们也存在人口大量过剩的时代,他们怎么解决的?哦!工业化,多出来的人口去做工,土地日益集中,而制造业吸纳了大量的人口。中国历史宋明两朝有这个趋势,但是最后失败了,原因很多,不谈了!那么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几百年前西方工业国家做过的。
又有一句不相关的了,现在总有人比较中国和西方的农民,结论当然很简单,欧美的农民很好很强大,中国的农民很差很悲惨!我觉得这是废话,欧美能留下土地的,都是地主及其后代!农民和地主有啥可比的?只不过以前地主是把地租出去,现在是发工资以及买机器来代替雇农。别说发达国家,就是穷国的所谓农民,都比中国的农民强,不信,随便找个农业产值比较大的国家,找一个农民,其占有的土地能达到该国农民占有土地的平均数,和中国农民比,都会只好不差的。当然,要是这个外国的农民只有少量的土地,那没啥可比的,最多一两代人,他或者他的家人就不是农民了。
再看印度,嗯!上面说完了,没啥可说的了。不对,还没说穷国没有实现工业化,多出的人口去那了!看印度就知道了,都在马路边上睡着、贫民窟里住着呢。要不是印度有宗教这个精神上的东西,换了中国人,早就全变陈胜吴广了。
那么可以总结一下,中国现阶段是在保证大多数人(农民占中国的绝大多数)能够生存的前提下,按照西方几百年走过的方式在前进,由于中国现在要去的地方早就被人占了,我们一方面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另一方面要保证在途中不要翻船,想让我们翻船并且悄悄的做小动作的可不少。那些“陈教授”们告诉我们:船上有人偷懒,劝我们把船凿沉,这样大家都公平的在水里游着,而且大家都有更大的动力游向我们的目的地(废话,不游都沉下去了),所以可以更快的实现目标。——这个不是忽悠还是什么?虽然表面上有理,你掉水里能不努力吗?可是有多少人会在途中就因体力不支而沉水啊!“教授”们可没有说该怎么办!
好了,上面是对陈教授们的私有制的批评!下面是对陈教授的肯定。
Zf需要监管!这个没有异议。中国zf最大的问题就是不透明。西方给的疗方就是西式民主,这个我不信!世界上实行西式民主的国家绝大多数过的不好(200个国家里面好的不到20%)。而对一个组织进行监管,无非就是人事权和财政权!关于人事权,以前我有贴子说过,简单讲,就是在现有框架下改善,根据历史和现实承认gcd的执政权,但是各级人大要对党委提出的行政人员有否决权和监督权。前提是人大真正从民众中出来,而且有权(现在从法律上看,人大就是最高权力机关,本来就有权,但是党的强势完全压过了人大,所以只需要改善而没有必要全部推倒重建——那是灾难),就看怎么实现其权力!这一点要靠gcd,但是 gcd不这么做,他无法有效的解决自身的问题(自己监督自己是无效的),最终会走向末路,希望gcd能认识到这一点并鼓起勇气进行改革(我估计这个简单的道理很多人懂,但因为牵扯到利益而无法实施,所以我说需要勇气!)
在上述这一点得到实施以前,现zf应该透明其收支!我记得至少一两年前说过,中央各部委在三年内要实现其预算决算公开,如果能实现,将是zf取信于民、同时深化自身改革迈出的一大步,可惜,还有不到一年,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了,估计阻力太大!如果zf的没一笔开支都能让公民知道,就能有效防止fb。
希望中国能平稳的发展,越来越好,不要轻易被忽悠,希望中国能走出一个真正民主的路来,我对民主的看法是,老百姓能对zf进行有效的监督,而执政的团体是一个来自于老百姓,有效率的团队,不希望出来几个执政团体,一方面意味着大的革命,另一方面意味着有了推卸责任的理由——哦!出问题了,好,我下台,另一个执政团体不可能不出问题,我等着再上台得了,真正的问题反而不需要解决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再讨论】斗胆说上一句:是不是有点跑题了? 9 pxpxpx 字1814 2008-09-12 15:02:41
🙂也挖坟 快脚猪 字120 2009-04-24 19:28:18
🙂挖坟党到此一游 真狼 字55 2009-03-21 10:25:07
🙂首先对你的认真表示pf,同时也明确反对你对陈的看法。
🙂很赞同你关于“民主的核心是监督”的观点 1 Alarm 字204 2008-09-13 08:56:21
🙂提点不同意见 3 内务人民委员 字406 2008-09-14 10:44:13
🙂你对“国外”的描述是非常容易迷惑人的 13 littles 字757 2008-09-13 05:27:29
🙂应该加强对政府财政的监督 兰州人 字57 2008-09-12 2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