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清明毛泽东热的正常与不正常 -- 达雅
以及其他政治运动中的错误有大而化之的地方。
建议放狗搜一下“文革研究网”。我读了毛大跃进时的一些发言之后有些吃惊,和从教科书上得到的印象颇有不同之处。我个人的感觉是大跃进失败上上下下都有责任,是整个官僚集团出了问题。
我个人从草民的角度出发,觉得历次政治运动百姓太苦,太多的人才,尤其是对国家建设大有用处的技术人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凋敝,实在可惜。但是要说是毛一个人的责任,我却认为对毛不公。历史远比我们从课本上了解的复杂,我在了解更多的历史之后,才发现很多事情是纠缠在一起的。例如我对刘少奇的观感就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过程。
我个人观点是历次政治运动,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有些地方,例如大跃进,毛的责任没有官方课本里含混其词给人的印象那么大。至于为什么,我个人认为是整个官僚集团都有责任,文革后如果细细追究,当时的掌权派会很难做。你喜欢陈郢客的文章,应当记得她是如何说《决议》是一个“妥协”的。
不同意达雅“丑化”的论断,因为这有一个主观愿望的问题。我个人倾向于“主观上要推卸一些文革后当权派的责任(为了团结,为了向前看,为了继续领导人民搞建设。。。),客观上造成了丑化毛”。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兄确实是大拿。 深夜腌的萝卜丝 字0 2009-04-13 05:20:03
🙂我只是个二流子,老兄应该见识真正滴流氓。 寒冷未必在冬天 字22 2009-04-13 05:52:31
🙂寒冷未必在冬天,冲动必定在夏天。 没有人 字36 2009-04-13 08:21:01
🙂不同意达雅“丑化”的论断,但是官方对毛在大跃进
🙂不错,这就是拨乱反正: 寒冷未必在冬天 字169 2009-04-12 19:30:22
🙂官方和中央是不一致的概念 卓娅和舒拉 字263 2009-04-12 19:13:16
🙂这次不喊姐姐,改砸砖了啊。 6 达雅 字1003 2009-04-12 05:26:23
🙂我跟着大伙的…… 1 卓娅和舒拉 字736 2009-04-12 05: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