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们应该怎么看待那篇“09年满分作文”。 -- 谁知道
http://www.ccthere.com/article/2269588
江城孤舟的这篇文章写了出来,争议不小的。单纯就江城孤舟的文章里写的东西,如果按照他所谓的纯从文学角度来看,我同意他的很多意见。也很佩服他能把这些东西都找出来。但是呢,我个人在这个问题却是站在他的观点的对立面的。
因为我认为绝大多数网友都忽略了“官方的评判标准”,而是以“自己的评判标准”而在那空对空的对战,毫无意义。同样的,他的这篇文章更是典型以“自己的评判标准”来批判的,所以我个人非常不同意他的看法。
江城孤舟主要认为没有原创性,是抄袭。我看了他的解释,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非常非常的同意。可是,高考平分标准是否非常在乎原创性呢?我不知道,因为那是“官方的评判标准”,如果“官方的评判标准”不在乎100%的原创性的话,那么就不影响他在这个问题上拿满分。 或许有人认为这是我个人看法,但是请大家想想,既然都能拿出来当例文,那么这个文章只能是一个语文评卷老师来决定的吗?没有其他语文老师来评判过吗?显然这个是通过了很多人的,而且最主要的是,通过了那个评判标准。这个评判标准具体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个文章通过了那个评判标准,我认为这就足够让他值满分,哪怕是在评判标准上有些误判,那么他再不及也是接近满分的作文。
有人会说,你也不知道高考评分标准,你怎么可以那么肯定?我的确也不知道,但是我还是知道高中普通的语文考试的作文评分标准,一般来说,普通的语文考试评分标准都很接近高考的,所以我们回忆一下普通的语文考试作文的评分标准就好了。
高中作文评分一般标准一般都是如此几项(注意,是我们老师给我们讲的):
1.无错别字,卷面整洁,不跑题,字数适合,结构合理。仅仅完成这几项,一般都不会给30分以下(我印象中我高中时候作文满分60分),这些都是比较客观的标准。
2.还有一些相对主观的,语言优美,论证有力,这些如果也能完成,一般都是45+的分数,只是看最后你写的如何了。
3.同时还有几个特殊标准,要政治正确和道德正确,不可出现污言秽语,不可反党反社会,不可思想太超前,什么性啊,GAY啊,一般都不行的,这些做到的话,一般是不会给加分.
4.同时一般来说较少见的文体,比较新颖的观点以及特殊类型的话题会给予额外加分.(所谓的鼓励分,不过印象中,我们那时候题目上都明确说了不准写诗歌,所以一般能写出小说的话,一般会得到这鼓励分,不过小说是非常的难写啊,我们语文老师要求不要写。)
5.独到作文的内容,比如揭露社会黑暗面一类的,以前多是很倒霉,但是现在听说有一些却得了高分,所谓的“看问题的视角”。但是这个依然很特殊,所以单独列了出来。
6.。“高考的时候全省一般会有几个特殊作文会是满分,因为每年都要出几个例文给大家看。如果大家都不咋地,那就是矬子里面拔大个;如果遍地开花,那就大个里面压几个比较矮的出去。基本上每年都是那点人,不会多,不过你们就不用想了,没有可能”。(这是我们的老师原话。)
发现没有,我们的老师几乎没有告诉我们在考场上的作文会被评判为抄袭,你们回忆一下,有这样的事情吗?没有。我的小学,初中,高中老师都没有跟我说过抄袭这件事,这是为什么呢?
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机会问高中语文老师,暂时找不到,所以打电话给一个小学语文老师(非常抱歉,初中的语文老师都不认识)了解小学生的抄袭情况。他一脸鄙视的跟我说,一个普通小学生即使是把一整句话一字不差的搬来,只要他用对了地方,意思也是符合的,也不会低分。因为他们是学生他们还是学习的阶段,他们能把这话拿来,因为他们认为这句话很有文学水平,语言优美,也就是说,他们理解了这句话,在学生的这个阶段就是如此,难道我们还指望他们写个自己想出来的七言律诗?所以在小学里,除非把别人的文章全文拿过来(基本没有学生这么干),就没有所谓的抄袭。
我听完他的解释很汗颜,但是也承认是有些道理,毕竟人家是语文老师。但是小学毕竟不是高中,所以我又去BAIDU了一下,发现此文。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4164000.html
这个文章里有这样的一句话:“7.确认抄袭,经核查2/3以上文字与已发表作品雷同,最高不超过5分。”仔细看一下,会发现这个作文评分很专业,我认为基本是可信的。
好,那么我就按照我上边的那些标准再加上抄袭的评定标准来评定一下此文的分数(不按照我给出联结的那个来评定是因为那个太过复杂,我的这个基本结构和他的那个是差不太多。)
1。基本符合
2。也不错,差不多也基本符合。好坏都是相对的,至少我认为在高中生的水平算好的。这个相对算好的很重要,因为绝大多数高中生根本连象样的诗歌都写不出来,所以所谓的好坏是根据高中生的平均水平。如果按照固定的好坏标准就完了,以唐宋的标准,现在的中国没人能写出比较好的传世的律诗了。
3。也符合。
4。很可能因为比较特殊的文体,给了大量的鼓励分,原因上边说了,这个时代决定了大多数人写不出象样的诗歌。
5。没有特殊话题。没有问题。
6。我认为这个最重要的,这个就是矬子里面拔大个拔出来的。当然这个可能争议很大,但是我从我了解的情况以及我们老师本人曾经是高考语文判卷老师(他们怎么判,他是不是判作文的我确实不知道,就算不是应该也可以知道)来估计,这个一般是不会错的,一般除非当年的题目很不好写出高分,一般每个省份都有几个满分作文。
7。按照我BAIDU来的那个评分标准来看,这个所谓的抄袭连1/2都不到,根本不构成高考作文的抄袭标准,所以完全没有问题。
以上,至少我个人认为,按照我上边分析出来的,这个文章,就算不是因为第6条给拉上去的,满分60分的话,至少也是50+分数的文章,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象江城孤舟所说的他一半分都不给的情况。更不可能出现
http://www.ccthere.com/article/2272175
这个帖子里出现的满分100分的话,给个不及格甚至0分的情况,那就是纯粹的胡闹。如果不服气,你可以按照我BAIDU来的那个评定标准来评定下看,不过那个有一个地方要改,就是因为以前的作文不可以写诗歌。我不相信按照那个评定标准你能给出什么一半分,甚至0分。即使你认为语言也不优美什么的
所以我认为,在相关帖子里,按照高考作文评判标准,大多数人的评定根本是不负责的行为,因为你们完全是在用一种自以为是的标准的来评判这个作文,而不是按照应该有的评判标准来评定。这里江城孤舟和给那个帖子加精华那个斑竹更是严重的不负责的行为。你们在那里喷完了,爽完了,知不知道带给那个学生以及评卷的老师多大的冤屈?你可以喷考试制度,可以喷评断标准,可以喷教育制度,但是你们喷这个分数,喷这个学生和评卷老师就是不对的,因为他们没有错。在这件事上,我认为太多的人自以为是了,对事情的看法非常的不客观和不负责。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我们应该怎么看待那篇“09年满分作文”。
🙂你这标准也不是应有的标准啊 沉默 字304 2009-07-01 01:49:32
🙂基本上作为写古文诗歌这些作文,他是翘楚,这就够了。你可以 谁知道 字338 2009-07-01 04:20:30
🙂有趣 沉默 字184 2009-07-01 09:26:53
🙂一会儿谈标准 1 闲看蚂蚁上树 字384 2009-07-01 05:06:39
🙂这个探讨一下, 物格修齐 字277 2009-07-01 19:23:11
🙂第一句就不通 1 闲看蚂蚁上树 字306 2009-07-01 23:26:25
🙂“比较性质的标准”,不知道是我们两个谁的小学语文老师 1 谁知道 字774 2009-07-01 05: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