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在天涯上看到太多关于民主的争论,自己的感想 -- 夜王
要说民主是要的,党也从来没说过不要民主,先富裕还是先民主的问题,我还是偏向先富裕,我还没看过哪个穷国靠民主上位的,即便是现在的民主国家,也是经过了几百年的资本积累血淋淋的掠夺,自身的努力发展,物质条件到了一定阶段才慢慢探索到今天的民主制度的,而且这种民主制度在停滞中慢慢僵化了,欧洲人就说过今天的他们就像动物园的动物,已经失去了探险时代的进取精神,可见任何制度都需要不断进步。但最关键的是这种西式民主如果在中国实施是否有现实可行性,制度转换的代价是什么,以及社会是否产生了追求这种民主的强大社会阶层,只有有现实需要才有动力,否则只能是空谈。让我说,民主的确是一件高档品,民智未开,民生未富,还处在基本需求阶段的国家最好别用仅有的资本去购买,须知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的,社会制度更是如此,有它自身的运行轨迹和改变条件,如果不能水到渠成的循势而为,而奢望跨越发展阶段的提前透支,社会代价是会很高昂的。具体来说,有人能告诉我,如果现在搞民主,那么谁来担当和TG竞选的重任?这个(或几个)新出的党派代表谁的利益?让社会分裂成不同利益群体去竞争吗?看看台湾蓝绿之争,纯粹是在耗自己的老底,街头运动,真的是那么美好吗?我们真的做好的民主的准备了吗?至少我来说,要是我支持的派系没有上位,或是上位了没有履行自己对我的承诺,那我该怎么办呢?几年后再推翻吗?要是几年后还没有我满意的呢?就像台湾蓝绿两党,我要是台湾民众,肯定都不满意,但在程序正义下,又没法选择其它的党派,现在这就是台湾的困局。我看中国要现在实行民主,那最可能当政的要么是代表资本利益的有钱者(像农村民选,谁给钱选谁,钱多选票多,没办法中国物质薄弱者多,现在以钱换票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要么是号召民族主义或均贫富的理想主义者,为老百姓谋福利这也是吸引人的一大利器(当然,是否有钱能向广大选民传达自己的声音也是个难题,还有就是选上后兑现的问题),那就又变回共产主义了,会作秀和有实干能力两者兼备者天下少有。
总之,我的观点是,在社会没有催生出强烈的民主诉求和形成能理性支持这一诉求的强大的阶级前,民主化就是毒药,当然,我自始自终都不赞同照搬西式民主,水土不服的问题会很严重,西式民主可以借鉴其某些制度方面,但将来一定要发展出自己的民主,关键是在对的时间实行对的制度,而从国内和国外的严峻形势看,显然现在的时机并不对。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原创】在天涯上看到太多关于民主的争论,自己的感想
🙂追求民主没什么希望了 1 neriak 字284 2010-01-18 06:20:23
🙂内容不说了,给你提个排版的建议 常识主义者 字131 2010-01-18 00:25:11
🙂好的谢谢 夜王 字120 2010-01-18 04:48:56
🙂上周北京市地铁禁售报纸 4 潜水用 字868 2010-01-17 22:49:49
🙂如果先不提民主,只追求法治行不行? neriak 字78 2010-01-18 06:22:47
🙂不能 潜水用 字154 2010-01-18 06:27:42
🙂有道理 夜王 字82 2010-01-17 23: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