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说说俺对老铁要开新网站的理解 -- 煮酒正熟
老铁原贴:
俺想先从地主这个收花无数跟贴聊起:
地主的观点简单明了:另开网站解决不了目前西河的问题;要解决西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管理,而要加强管理,就必须依靠有公平心有责任心的斑竹,并且必须赋予斑竹足够的管理权限。
对于地主这个“加强管理”的看法,我一直都非常赞同。五年前就一直向老铁极力建议要“果于删贴,慎于封号”,其中的重点正在于“果于删贴”上:删贴这个性质的执法,一定要及时、果断、坚决,不必在意少数错判。后来从06年初到07年地主等人执法时期,问题也有,但与08年实行会员菊爆-斑竹投票-系统封号这个制度相比,要好很多。再到后来的彻底放任不管的制度,可谓每况愈下、江河日下...
一句话:我支持地主那个看法。而且从那贴得花的情况来看,地主这个看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河友的心声。
但是
(嗯嗯)
但是,站在老铁的角度上来看,西河讨论气氛的败坏,虽然情势严峻,但并非当务之急。
当务之急是西河之墙。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很赞同老铁另开一站的设想。这也是我给老铁那贴宝鉴的原因。
其实这个想法早在世界杯期间就有了,只是手懒,没写出来。现在发现老铁也有此念,就忍不住要写出来供大家批判了。
我觉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铁以及很多关心西河的朋友(也包括区区),都在做大和做精这个取舍上犹豫纠结。很早以前俺就说过,要想做大,必须要有强大的外部势力介入,而外力的介入会导致西河走向的不确定,有可能严重背离老铁开创西河的初衷(为海外华人提供一个重温故国衣冠之所)。所以如果老铁对文化的兴趣大过对套现的兴趣,如果老铁不打算放弃对西河的掌控,那么还是立足于做精 比较现实。
但是由于始终无法完全摆脱“做大”的诱惑,所以西西河一直保留着那些高点击同时也是火药味十足的敏感版面:时政版面,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现代史、当代史版面,以及与时政和意识形态关系密切的政经版面。
西河屡次被墙,决不会是因为西河文化版面上的“天地泰”之争,也不会是因为对水浒和宋江看法上的分歧。西河屡次被墙,罪魁祸首,就是那些时政版面和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版面。
所以世界杯期间我就有过很明确的想法:建议老铁另开一站,只收那些文化、艺术、家庭生活、海外生活以及专业技术与生活经验分享的安全版面,旧站这里(也就是ccthere.com)只保留时政、政经、现代当代(战争)史等高度敏感话题的版面。两站相互之间完全独立。
新站那边,由于话题本身的性质,以及参与人群的天然属性,使得讨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保持平和、理性的气氛,即使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管理,也不会出什么大娄子。
至于旧站这边,我还是支持地主“严格管理”的理念。但如果老铁基于自己的考虑不愿采用这个理念,那也无妨,那就任由大家彻底放开了吵、敞开儿了骂。但是所有版面上的文章都不是永久保存的;最多保存六个月,然后系统自动清除。斑竹的任务就是,尽量将那些言之有物口气又比较平和的帖子,拷贝到一个“藏经阁”的版面,永久保存起来(这等于是对忙总和史文恭这样的原创高手的一种特殊保护和对他们劳动成果的一种尊重)。这个敏感网站(ccthere.com),即使ZXB神马时候一高兴或者一不高兴,给墙了,也不会影响那个新网站,河里的朋友自然就不会有爬墙的痛苦了。什么?您对新网站那边儿的话题不感兴趣、只喜欢这些敏感话题?行啊,只要您不觉得翻墙费劲,谁也拦不住您
所以,我支持老铁另开一站。
如果老铁新开的网站坚决不接受敏感话题而只谈风花雪月,俺表个态:认捐。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说说俺对老铁要开新网站的理解
🙂煮酒从理解我为什么做的角度出发,这点我颇为感激 2 铁手 字78 2010-08-02 11:32:39
🙂在这个乱世里,想建个网上小桃源 2 网师园 字192 2010-07-28 02:06:21
🙂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简单化 2 博客南 字613 2010-07-25 18:59:09
🙂但是您的提议对解决西西河被墙一事没有帮助 sweeter 字0 2010-07-26 20:12:33
🙂开新站也一样被墙,除非自己玩自己的,不对外开放 博客南 字0 2010-07-26 20: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