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从“公私”概念出发理解中国和西方 -- 慧诚
一党制对于中国来说,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否则中国必将崩溃分裂。如果我们暂时把政治放在一边,观察中国和欧洲,会发现与中国对等的不是德国、法国、瑞士,而是整个欧洲。中国的现实是有多种地理环境,多种文化,多民族,而且中国的民族是聚居的,这一点与美国的多民族不同。中国是单一国家,而欧洲是大大小小几十个国家,就像中国有几十个省市。匈牙利,奥利地,其实就类似中国的河南,湖北。欧盟7.5亿人,就有27个国家。
欧洲人的统一之梦不是从欧盟开始的,自从罗马倒塌之后,欧洲人就一直梦想建立一个新罗马,统一欧洲。这个“神圣罗马帝国“之梦直到弗朗茨二世于1806年8月6日放弃神圣罗马皇帝尊号 。在此之后,欧洲一方面走向政教分离,另一方面逐渐走向“民族国家”之路。民族国家是指近代以来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或民族独立运动建立起来的,以一个或几个民族为国民主体的国家。欧洲的现代国家主要是通过“合并”的方式,也就是以消除贵族封建的革命,超越地方小领主的割据,形成大的国家,这是一个“公”克服“私”的过程。法国和德国在欧陆的建国历程最为典型。欧洲之外的大部分民族国家是通过民族解放运动,赶走殖民者的方式形成的。在有国家传统的亚洲,这一过程较为顺利;在有相同血统和基督教文化的南美,也比较顺利;在缺少成熟国家传统的非洲,则依然饱受内战和冲突的困扰。我们今天看起来理所当然的国家,绝非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下面是我在《组织一个国家与登月工程》中的一段话:
我想到了登月工程,可以说这是十年完成的计划,但是在另外一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这是人类经过几千年,集合亚洲和欧洲所有人的智慧和心血才能完成,无论是阿基米德或者牛顿,或者中国火药的发明者,他们都是这一计划的参与者。我们在这个意义上,才能理解人类的文明。它是如此伟大,因为它如此困难。
人的文明有两个基本的向度,一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登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另一个是人与人的关系,这个关系可以很近,例如一个家庭;也可以很远,例如你今天吃的午饭是千里之外的农民耕种出来的。在一个文明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单位就是国家。建设一个国家的政治并不比登月更容易,它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顶级产物。作为现代社会的一个人,我们几乎没有办法想象,有多少人在我们提供直接和间接的服务,无论是道路还是地铁,无论是国家的预算,还是海岛上的某一位士兵,他们都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所从事的具体工作,很多都是事务性的,也许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把所有这些琐碎的事物整合到一起,这种工作的复杂性完全超出人的想象力。我们完全无法理解我每天的工作对这个国家产生什么影响,而国家对我又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十三亿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自己的家庭、习惯和习性,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们是各不相同的人。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又通过各种方式形成这个庞大的共同体。这种运转,是无法由个人甚至一个集体,来预见和完全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计划经济必然失败的原因,但是他们也不像索马里一样一盘散沙,人与人之间有一种特殊的有机联系,这种联系的负责性甚至超出了他自己的理解能力。如果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活的有机体,国家也是一个活的有机体,他不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是他与每个人都保持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中国不仅仅是十三亿人,而是可以形成某种特殊共同体的人。
我想起了一本书《想象的共同体》,这本书解释了民族主义的起源以及与现代国家之间的关系。他谈到了美洲、欧洲和东南亚。但是唯独避开了中国,这个从古代流传到现代的文明。是因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不是“民族国家”,国家的基石也不是民族主义。
民族国家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政治实体,乃20世纪主导的现代性民族自决和自治概念及实践。民族国家的认同感的来源主要是种族、语言、历史和文化。整个国家的基石是“民族”。美国是一种特殊的民族国家,在建国的时候,美国白人的认同感依靠的是种族(欧洲白种人)和基督教。现在,白人的重要性有所削弱,但是基督教仍然是国家的主导意识形态,而且美国和欧洲的主要区别是美国没有明显的民族聚集区。近年以来,墨西哥移民大量增加,加州的墨西哥裔已经成为加州第一大民族,但是依然不能占到百分之五十。墨西哥人的宗教也是基督教(天主教)。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州很难形成强烈的独立意识。
中国的情况则不同,民族众多,而且许多具有悠久历史民族都有其聚居地,新疆、西藏、蒙古是典型。中国自古就是用“天下”的观念超越民族观念,对于中国政治来说,民族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国家的基础。“华夷之辨”以“伦理”来确立中华文明的认同感,而不是血统和宗教,使中国可以容纳不同的民族和宗教。中国的天下式集权与帝国式集权是完全不同的。下面引用的是我写的《谈谈两类不同的集权国家》: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9 层
🙂再论一党制和多党制(之三) 4 慧诚 字3967 2012-03-05 06:09:34
🙂再论一党制和多党制(之四) 慧诚 字1581 2012-03-11 20:34:07
🙂呵呵,这里就没有花了 zirun99 字0 2012-03-13 01:12:49
🙂中国搞一党制的必要性(1)
🙂一党制的监督如何解决? 无花果 字70 2012-03-12 01:07:41
🙂这是一个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问题。 慧诚 字188 2012-03-12 02:21:57
🙂避重就轻,怎么个努力法? 无花果 字190 2012-03-13 00:56:06
🙂不存在裁判员和运动员的问题 慧诚 字474 2012-03-13 08: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