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聚变PK裂变 -- tojinge
2012年我去美国挨打后赴死初次和美国核能界的研究人员接触,上午2个报告交流下来,我就感觉,中美的能源差异太大了,核电的发展方向差异太大了。
美国人是核电过剩,要想去抢化石能源的地盘,除了发电,要用核电作为一次能源去制氢合成碳氢作为二次能源。
而中国,未来30年,把电力中核电比重从目前的1%提高到30%,就是个疯狂的任务了。象美国那样当然好,可提高核电比重对中国来说减少了化石能源的发电量相当于用核电换取了化石能源。
美国把核电延寿,60年也罢、80年也罢,一方面是能源的需求饱和没有投资,另外一方面是最初的设计要求在当时条件下为了确保安全预留的余量较大,随着现在的技术发展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这部分余量用起来。
但四代堆和三代堆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到了四代堆进入批量阶段,经济性上来了,美国人会在市场的驱动下去替换目前的二代堆的。至于三代堆,我倒是认为美国人可能会跳过去。
另外,我认为目前的三代堆,比如AP1000的大水帽,就是个市场概念炒作,或者说,忽悠。
至于行波堆,我并不看好,更加反对为别人做小白鼠。把它列入五代堆?原因?
至于国家点火计划(NIF),呵呵,我做了10年的laser plasma,聚变发电的第一选择是托克马克装置,也许Z-pinch也是一个方向。ICF,算了吧,谁都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就是不是为了发电。算六代?不同意。它是比裂变更高的一代核能如果不算是更高一代的能源的话,列入裂变六代是侮辱它呀
。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中国未来30年的反应堆 8 田舍郎 字877 2014-08-12 03:35:12
🙂花一下,你意见和我的基本一致 tojinge 字28 2014-08-20 10:12:28
🙂新闻看到美国核电延寿可到80年 1 fuxd2002 字212 2014-08-12 11:57:36
🙂抱歉,观点有差异,不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请问2050年中国建造核电站应该是什么技术? 2 fuxd2002 字1427 2014-08-14 12:58:45
🙂现代的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在加州小范围上市 1 北纬42度 字397 2014-08-22 12:05:15
🙂你的概念都混淆了 1 tojinge 字566 2014-08-20 10:09:42
🙂氢能的缺点不仅仅是氢气的储存问题 1 fuxd2002 字294 2014-08-20 13: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