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中国,正统,王朝 -- 林风清逸
秦汉帝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接近近代意义上的国家的政治组织。也是中国人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时期内最主要的国家组织形式。
中国人成立组织严密、界限分明的国家,是从战国时代开始的。在国家机关的组织战略上,这2490年,都是采用的这种组织严密的国家制度。如果将工业革命、机器大工业、工业化大生产、社会化大生产这些经济领域的进步概念,套用到国家概念上来说,那么中国早在战国时代就开始尝试组织化、规模化的国家结构了。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其实就是集权国家,而且是自古以来就是集权国家。说得好像“集权国家”是个很不好的词汇一样,说的好像中国人自古就有反动的天赋一样。这种妖魔化的思维方式是很可笑的。在讲国家之前,先要排除这个错误观念的干扰。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先讲个经济的例子。社会主义的重要特点,或者说发达的对人友好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社会化大生产。社会化大生产又称生产的社会化,是指同小生产相对立的组织化、规模化生产。它表现在生产资料和劳动力集中在企业中进行有组织的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分工的不断发展,各种产品生产之间协作更加密切;通过产品的市场化和市场自动调节,使生产过程各环节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套用这个概念,在国家政治上,中国式的国家结构,就是国家管理对象和国家管理者集中在国家控制下进行有组织的规模化管理;专业化分工的不断发展,各种行政管理环节之间协作更加密切,行政管理各环节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理论上来说,这完全可以被称为“集权国家”。不过,不集权还是国家吗?大家都承认联邦国家是一个国家,但是谁会说英联邦是一个国家呢?
集权不仅仅是中国的特点,西方近现代国家也是这样的。据说西方有学者称秦朝是世界上第一个近代意义上的国家。我不太明白他们说的近代意义上的国家是怎么一回事,这和他们平时所说的神权国家军权国家契约国家等以来源而论的国家似乎不是一个概念,好像更加指向于组织程度。
国家是个社会管理机构。神权军权契约什么的,建立国家以后干的活还是社会管理。在宣传战场上,西方利用普通群众对上层设计比较隔膜的弱点,忽悠西方和东方群众,妖魔化了“集权国家”概念,然后赋予中国这个妖魔化的色彩,有将中国塑造为自古以来就是被妖魔化的集权国家的倾向。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中国历史。
排除干扰,就可以说正事了。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战国以前的组织战略,是一君在中、诸侯在外的复合型国家体制。这种体制,据说是从部落时代发展而来,沿着氏族、部落、部落联盟的足迹一步一步逐渐发展而来的。最终的结果,是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
那么,战国之前那一两千年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从目前知道的资料上来看,夏朝是以各个地方邦国为基础的。到了商王朝,开始对关键要点采取分封与联姻的方法进行控制,用以巩固、保证、扩大自己对天下的主导能力。周朝在兴起的过程中,对商朝的核心支持力量进行了一系列军事打击,灭了一批支持商朝的邦国,才夺取了商朝的天下。在此之后,又剿灭了很多支持商朝的邦国,才算建立了全面统治。
周王朝站在商朝的废墟上,果断采取和发展了商朝巩固主导权力最有效的办法:分封制。周王朝通过分封一系列与自己具有相似组织形式、与自己具有强烈认同感的诸侯国,通过对各地强大邦国的偷梁换柱和武力征服,周朝在极其广大的范围内执行了远比商朝更加激进的同质化发展战略。
对,就是同质化发展战略。
周武王和周公旦两代人的努力经营,决定了此后中国一千年乃至三千年的发展方向——由此,也奠定了周朝的八百年江山。
统治者都希望江山永固,但是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只有一个周朝八百年江山。周朝能够实现这么久的统治,根本原因,就是周朝的政治制度适应了这八百年的社会要求。次要原因,就是周天子很乖觉的在形势不对的时候选择闷声发大财,于是诸侯在决出胜者之前决定让自己品味高一点,留了周王朝一点血脉——实际上周王朝的江山早在春秋时代就已经变成空壳了。
所以,一个长久的国家,只能是组织形式顺应了长期社会发展要求的国家。
周朝的政治制度改革结束了地方邦国时代。在西周和春秋时代,周朝内外的战争,被认为是带有贵族色彩的、不同血缘部族之间的战争。实际上,这些还是以争夺经济社会主导权为目的的战争。古人从来都不是傻子,他们照样生活在自然界里。
经过多年经营,各国的组织程度越来越高,斗争能力越来越强,诸侯之间的斗争程度、斗争能力、斗争需求也相互促进,斗争日益激烈。这样,以经济基础为内在驱动力、以严密国家组织结构为外在表现形式的国家战争,发展到了极高水平。
战国时代由此来临。
战国时代,东周各国进行了全面的竞赛。至迟从春秋时代开始,周朝诸侯充分挖掘既有国家体制的潜力,全力以赴展开国家竞赛。到了战国时代,最成功的七个大国进了决赛,进行了最高水平的尝试。在国家层面上,他们这样的竞争目的只有一个:建立比现行体制更有利于社会力量发展、组织、壮大、发挥的社会事务管理体制。
于是改革,于是变法。
在现代,强大的国家只有工业化。工业化国家具有相对于古代国家更好的社会力量发展、组织、壮大、发挥能力。这直接导致现在世界只有那么几个国家可以决定世界命运。两次世界大战波及那么多国家,核心交战国就那么几个。冷战决定了世界的命运,核心国家就那么几个。如今不冷战了,核心国家还是寥寥几个。在战国时代,东周王朝的躯壳之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却竟然有进行了深度改革的七个国家。
这种高水平的有序竞争,看细节自然是极其残酷的,但是整体看来,还是非常有序的。因为这些竞争者都可以通过竞争提升整个群体的水平,而不是一夜之间就决出胜负,结果就是失败者固然不够完善,胜利者也没有达到时代的巅峰。
七个国家,号称战国七雄。之所以是他们而不是别人,仅仅因为他们更加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比如七国之外的卫国,曾经是东方大国,对于东部地区负有领导责任,戎狄入侵,首要打击目标就是处于内地的卫国。但是战国时代卫国已经沦落到依附于秦国生活的地步了。鲁国也曾经是东方大国,作为一度做了天子的周公旦的封国,鲁国实力极强,但是在战国时代已经沦落到了只有权考虑被谁吞并的地步了。从西周春秋时代就率先进行了深度改革的七个国家,则爆发了强大的力量。战国七雄,战国时代不仅仅只有这七个国家,但是只有这七国,可以站在顶峰。
战国七雄的对决,最终以秦国的胜利而告终。在周朝同质化发展战略结出了七国归秦的硕果之后,秦朝充分展现了他适应时代的一面:书同文,车同轨。彻底的同质化,最终基本完成了周朝战略。只可惜,秦朝自己的高层内讧太激烈了。
秦的统一,历史课本上讲了很多,中外历史课本上都算得上一件大事。但是在此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为什么东周各国可以统一、可以归秦,本身处于周朝之外、敢于和周天子分庭抗礼的楚国,这样一个应该说是非东周国家的国家,为什么也可以被视为东周国家,被纳入统一范围呢?或者说,什么样的国家可以被视为东周国家呢?
在战国七雄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国家,邦国,乃至部落。他们为什么不是东周国家?
因为他们没有经过战国之前西周和春秋时代的同质化经营。因为他们缺乏最基本的基础改造。所以他们就没法加入进来。
孔子说中国入夷狄则夷狄之,在这个时候,就开始有了“中国”。
世界史上有个概念,“希腊化”。希腊化,是指东地中海—中亚地区希腊化。这一地区建立了一系列希腊化的国家。
在孔子的时代,其实还有个事情,中国化。具体到当时,也可以叫做周朝化。
从西周开始,西周统治区域就开启了完全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同质化进程。这个进程可以叫做周朝化。以其典型时代来讲,也可以叫做东周化。以当时所用的名词来讲,则可以叫做中国化。
中国与夷狄,在春秋末期的孔子时代,已经有了极其鲜明的分野了。已经有无数学者指出,在当时,中国与夷狄更多的是文化区别,我就省点事,不细说了。
由于中国化,中国地区变得与世界其他地区迥然不同。在中国古代史上,中国每次都会发生自身的统一战争,每一个中国国家对其他中国国家的战争目的,都是看起来和吞并一模一样但是结果却完全不一样的统一。波兰吞并了俄罗斯,俄罗斯人民抵抗到底,驱逐了波兰人;隋朝吞并了陈朝,陈朝人民没有抵抗到底的意思,大家好好生活在了一起。不是俄罗斯人更有抵抗精神,不是中国人更加易于被征服。而是内战与外战不同。
中国化,使得中国各地区之间虽然具有明显的差异,但却依旧是一体的。跨越那么多纬度和经度,气候地理差别那么大,中国依旧是一个中国。
“一个中国”是很响亮的概念,什么是一个中国?这就是一个中国。从西周时代开启至今的中国化进程,决定了这片土地就是一个中国。
秦始皇为什么废除分封制?因为经过西周到战国发展,这些地区已经全都是同类性质的政治文化和经济实体。一个市场非要分开,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会喜欢这样损害自己经济利益的事情。国家就是经济管理者(虽然他不仅仅是经济管理者)。
周朝结束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已经同质化了的地区,不需要重新实行复制核心地区政治组织方式的分封制。这是分封制与郡县制二者合理性的真正分界线。那些“分裂”、“统一”的正反方意见只不过是简单机械的二元对立观点,练习用的学生辩论赛而已。讨论问题之前如果能将名词的组织含义理解清楚,其实我们可以减少很多争议。理解东西一定要学会“重新定义主题”。
如果说西周以前的中国王朝还有联盟的性质,那么周朝同质化完成以后,联盟性质就迅速弱化,整个国家就从多个邦国的联盟进入了一个国家的阶段了。
以周的分封为开端,以战国吞并为终极手段,以秦的统一为最终结果,从公元前1046年,周朝建立,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在2235年前,就从多个国家,成为了一个国家。
从2235年前开始,“一个中国”就诞生了。
如果谁想在区区几年乃至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里,就去开2235年的倒车,那他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目前来说,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搞同质化,出现了各种统一组织。这一趋势号称是“全球化”。这次全球化的开启者其实是西欧国家。大航海开启了全球化时代。目前来说,全球化喊得稍微早了点。因为大家的同质化水平还差得很多。各自地区的同质化都没有做好,全球化目标还早得很。现在大概算得上西周至多是春秋的水平。
目前来说,地区同质化搞得最好的只有西欧。当年工业革命没白搞,拿破仑战争没白打,两次世界大战没白打,一次冷战没白玩。多难兴邦,一点不错。虽然少死点人是好事,可惜批判的武器就是比不上武器的批判,临门一脚你就得使劲。
中国,从部落联盟到一个中国,是周秦时代就做到了的事情。之后所有的征战,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国在进行。
国际变成了国家,复合型国家就变成单一制国家。在处理这个巨大的单一制国家时,秦朝在大方向上没有错误,但是重要细节却存在缺陷。
秦朝在绝大的胜利面前陷入了真正的危机。秦二世时代的激烈内讧,建立在秦二世等人窃取胜利果实、秦朝统治集团在巨大胜利面前极度骄傲而导致相互交流时缺乏弹性的一系列负面因素之上。但是所有这些东西,都建立在秦朝自身的制度缺陷上。
秦朝那么先进,嫩巩固在七雄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还有缺陷?
秦朝政治制度的核心问题,一个是不受限制的君主,一个是日益削弱的贵族集团,一个是日趋庞大的官僚集团。秦汉以前的政治体制,本质上是三方对立。第一,是以君主为核心的公家,第二,是以卿士为核心的私门,第三,是以俸禄、采邑为追求的门客官僚。按照后世的概念,就是皇族、贵族、官僚。秦朝的制度优化了官僚系统的设计,对贵族系统进行了官僚化的适应性改造,可是皇族集团却没有给出路。这个问题在秦二世时期来了一次总爆发。秦二世拙劣的政治技巧与秦朝恶劣的上层设计相互促进,导致了秦朝的政治危机。
而这就涉及到了正统问题。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其实秦制去掉了皇帝,离现代制度已经很近了 6 三力思 字643 2015-01-19 12:08:24
🙂社会发展确实和科技特别是交通通讯直接相关 8 林风清逸 字722 2015-01-19 21:06:12
🙂社会发展确实和科技特别是交通通讯直接相关 1 林风清逸 字722 2015-01-19 21:06:12
🙂中国——从“部落联盟”到“一个中国”
🙂中国入夷狄则夷狄之这话好像不是孔子说的 1 ErgoSum 字22 2015-01-21 16:29:12
🙂其实简单地说 2 leafwind 字2061 2015-01-19 00:24:26
🙂天子任命并不是根本 7 林风清逸 字846 2015-01-19 00:59:41
🙂飒勒青和西瓜子的旧帖里讨论过楚国的上层应是华夏 某人a 字77 2015-01-19 18: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