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回覆本嘉明兄:對台灣現況與民情的分析 -- aiguille
以武統為前提,目前時機還沒到,但很快了
現階段而言中國最重要的戰略是什麼?是東亞一體化,新絲路計劃,人民幣國際化;在爭奪貨幣霸權之際,全球霸權都在等待或誘使對手犯錯,好使自己恢復元氣;武統台灣的時機,應該是全球決戰攤牌之時
我也很希望能在日本頭上丟幾顆核彈阿,但要沉的住氣不能意氣用事;黨中央的戰略是否太過保守這自然可以討論,至少我個人不會把最後手段和最大利益當作不變的前提討論;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
或許我有必要更加說明自己的立場
如果只是基於歷史文化認同或是中國強大而贊成統一,這種理由不算充分,因為這些理由要不是投機就是無奈
最大的理由是因為我是一個文化右翼鷹派,打骨子裡就不相信西方文明的優越性,對於五百年來中國的落後和西方的崛起,我更傾向於唯物的歷史循環趨勢,這應該是一種更科學化的態度
討論文化本質優劣的人,負面的角度來說是自卑,積極的角度則是認為社會可以藉由主觀能動性去扭轉歷史循環的規律,但這也會陷入盲目否定傳統而追求進步;這種思想比較接近西方,認為文明是一個光明戰勝黑暗,進步不斷取代落後的過程
人類文明究竟是直線進步,還是螺旋更新,有些人覺得這只是角度問題殊途同歸,此言差矣,這涉及到我們能否區分西方化與現代化兩種不同概念之間的差別
持直線進步論者,那相對的就必須區別出什麼是落後,而落後的就要加以打倒;因為西方目前位於文明之巔,所以中國就必須西方化,而因為中國永遠不可能成為西方,所以中華文明就永遠是二等文明
螺旋更新論則認為所有文明都有成長與腐化的週期性,在這種前提下,中國或需要借鑒或學習西方,但不一定需要成為西方才能進步
這種觀點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解釋許多困擾當代中國人的問題,我們不用將前三十年與後三十年對立,而且也不用打倒傳統,而是要更新傳統,使其重煥新生
在這種前提下我們可以去思考什麼是適合中國的民主制度,不是要用西方的軟件來改造中國,而是將傳統文化升級成適合當代的2.0版
-
對於制度的演化,我是有一套比較哲學性的看法,不知道有沒有在河裡說過,晚點有空再來談談這個議題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7 层
🙂完全同意,白兔根本不着急 12 在磨刀的胖猫 字568 2015-01-19 21:18:42
🙂差矣 9 绝对不是白领 字623 2015-01-19 06:22:29
🙂我同意你的说法。如果不是6,70年代,美国对台湾放水, 股玩 字130 2015-01-29 07:48:36
🙂或許我應該換一個說法
🙂河里还是欢迎统派的 流云天下 字0 2015-01-28 18:20:03
🙂对于台湾同胞,我总有些话想说,但也怕说了他们会不高兴 115 绝对不是白领 字2521 2015-01-21 01:35:28
🙂这也是西医和中医的区别,却有太多的人看不懂。 xuemei44 字0 2015-01-31 08:23:52
🙂残酷却道出了事实的本质 1 香盈袖 字119 2015-01-29 00: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