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煮酒论雄38:另类事实 -- 本嘉明
一、韩国觉得中国不如美国可靠,我完全同意;韩国目前更事美乃至只事美,我毫不奇怪;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对此感觉一点也不好。
但是感觉是次要问题,是可以改变的,是应该并且需要符合现实的。究竟中美谁可靠,韩国更应该紧跟谁,交给现实来检验嘛。难道不正是因为中国对此感觉不好,才应该谋求这种改变吗?
二、韩国人民心气不低,这点我完全赞同,我认识不少韩国人,多数都很自豪于韩国的成就,其中不乏自以为韩国已经成为强族、成为强国的。而我对此的回应一向是:你们什么时候驱逐了驻韩美军,再来向我吹这些牛逼。
实事求是地讲,就我观察,韩国人也并不甘于托庇于美国羽翼之下,但是,比起托庇于中国,托庇于美国就是比较甘愿的了。对平等就这个认识水平,我看他们距离平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三、朝鲜是根刺,这个我也赞同,可以用本先生前面回帖的标题来描述:事已至此。尽管此事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失误,道义上也有所亏欠,但有句老话讲得好,叫蝮蛇蜇手,壮士断腕。检讨错误也就罢了,后悔是没有用的,早晚要处理。既然已经错了,只能将错就错,五心不定,输的干干净净。
说到中韩关系,我看中国能给韩国开出的条件比美国要好得多。韩国扭扭捏捏,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前面说的,韩国人觉得跟美国人要比跟中国人体面些。这个我也说了,威信不立,麻烦很多,这只有走着瞧了。
至于本先生提出未来中国周边国际社会的组织形态,我完全不能理解,我觉得本先生提出的是一个无稳定性可言的方案。
中国有句老话,叫“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美国国势方张的时候,基本能做到这一点,现在是力不从心,只好保“逆我者亡”的威慑力。中国与美国对抗的号召,基本是走“顺我者昌”的路子,“逆我者亡”不需要也不应该要。但是,“逆我者不昌”这种对比还是应该给一点的。
什么叫王道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王道在宏观范畴内是非常平等的:“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我看这个“比较平等地协商”,实际就是不平等,并且早晚要发展为不可调和的矛盾。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现在对韩日来说,敢搞对华友好都是政治自杀 3 inconsequent 字272 2017-03-11 19:31:23
🙂要把希望寄托于人民。 24 解甲 字452 2017-03-11 20:04:26
🙂韩国当然明白必须要“事大” 10 本嘉明 字1715 2017-03-11 19:10:31
🙂本先生这番话我觉得说的有点与现实脱节了。
🙂跟美国的都发财了,此说明美国能给韩国开出的条件比中国要好 1 2313234454dfsd 字96 2017-03-16 08:05:16
🙂倒不太像是为图省事而走捷径。 2 也要崛起 字54 2017-03-11 08:39:18
🙂完全同意,本大上中下是说反了 27 胡一刀 字311 2017-03-11 05:03:14
🙂最新消息三则 20 本嘉明 字1034 2017-03-09 22: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