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小道消息说朝鲜金胖进京 -- veridical
需要好好辩辩的。
思想反动,现在好像成为一个人品问题了,其实就是守旧与时代趋势相反的观念意识。这与个人品德没有直接关系。老实说,河友联储主席说的好,每代人都有时代局限性,再过若干年,如果我们不时时反思,我们都可能成为反动派,时代的拦路石。
具体来看您的感情充沛的散文问题在哪里?第一点,我要声明我一贯的说话原则:谁也不要奢望做别人的代言人,更不用说代表人民了。不论是谁,不看农民自己怎么看怎么想,不做历史连续比较,切一个片段拿一个局部问题出来秀悲悯,那是不讲逻辑和证据的文人风范,这其中包括梁先生,也包括您。工农剪刀差有没有对农民的剥削?有。但是请看同时,国营企业对工人劳动价值就是完全返回为福利的吗?当然也没有,同样有剥削。但是为什么共和国的农民和工人仍然对土共感恩戴德,因为比起解放前的官府和地主甚至高达70%的地租,无数无偿劳役,甚至还有充满血泪的初夜权,农民群众虽然朴实,但是其实比知识分子更能分清楚哪些是自己的根本利益(关于初夜权,不信请看《文史哲》2013年第1期《近代苏鲁地区的初夜权:社会分层与人格异变》)网络上我找到一个不完整的引用。近代苏北、鲁南乡村的“初夜权”现象
第二点,土共一直说自己代表人民,为什么要对占人民多数的农民实行剪刀差?是土共作为统治阶级要享乐还是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乃至工业化?这点是看问题的关键和根本。主席的话说的很清楚了,不过我估计您根本就没有看也没有想。所以我必须再引用一次
第三点,要揭梁漱溟先生的伤疤,我实在于心不忍。当年我支教可是认真读多老人家的著作。也很佩服他的执着和实干:与梁先生相比,现在海内外那些书斋里的新儒家和他差别才是真的九天九地。可是我的伏笔埋在前面了:当年梁漱溟搞乡村建设就在山东,抗战作为巡视员也多次经过鲁南苏北,可是我没有看到梁先生如何看待和解释儒家传统影响深厚的鲁南苏北为什么会发生这样违反人性的丑事?估计真看到了,梁先生也只会用他们不是真儒家解释吧?可是如果我们把儒家的代表的封建经济和人生依附看明白了,这一切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日本和最美风景就是人的台湾乱伦事情特别多?(重复一次,不要拿大陆也有个例来胡搅蛮缠,是的是比例,概率)就是因为那里封建残余更多,妇女没有经济独立,自然没有平等地位。从这个角度看,说梁漱溟先生人品高尚,能替农民报不平是对的;说他思想反动,他的道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问题也是对的。我从朋友那听过这样的事情,应该是大约十年前北京有关心乡村建设运动的学生组织过到山东邹平回访活动,结果除了极少数老人听说过,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梁漱溟先生了。可是大多数农民家里堂屋,仍然贴着主席像。您可以为梁漱溟先生抱屈,可是历史就是这么无情,如果方向不对,再努力也只能留下浅浅的痕迹,而公道自在人心。随着话语权从文人转到所有人手里,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
由此顺理成章就说到我本人了,正是那段经历,让我明白真正关心农村,关心农民应该怎么做:让他们更多更快更好的融入现代工业文明,和我们一样享受现代社会的自由和多元,远比怀着所谓乡愁,希望人家永远停留在农业文明时代,成为满足自己猎奇的小资心态更符合农民的长远利益。为了这个,在别人“拥有价值成百上千万的学区房,送子女留学,自己动辄出国旅游”的时候,我自己只有一套住房,有空就到最偏远的农村。由此看来,您不愿认错,认为我泯灭良心也由得您了。虽然我不同意梁漱溟先生的部分思想,其实坐言起行,自问比悲天悯人的您离梁先生精神更近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0 层
🙂确实偏了 otto 字105 2018-04-07 13:59:49
🙂这发言还可以交流,那么我再问:还认为我是泯灭良心体制内吗 18 wage 字4121 2018-04-06 03:22:13
🙂不敢苟同 7 otto 字1708 2018-04-06 16:46:55
🙂还是不愿认错,还认为我泯灭良心啊,随便你吧。反动问题倒是
🙂很好。阁下身体力行扶贫。值得宝推。 5 ccceee 字659 2018-04-09 08:44:29
🙂在平反美化武训传后 7 敬畏生命 字489 2018-04-16 10:15:10
🙂我很尊敬的一位老师说过,要做绝对判断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 15 wage 字1039 2018-04-10 07:19:07
🙂归根截底红利是谁奉献的,原先此问题是不言而喻 2 敬畏生命 字1444 2018-04-16 09: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