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一代领导人毛周等对计划生育的态度 -- flyingcatgm
有没有胡说可去查下当年的资料档案,问问当年的人和大环境氛围。。
看历史问题,自己觉得评价和分析是两种不同的思路,评价很简单,夸好处,批弊端就行了,但往往事情是利弊搅在一起,因果辩证演进的过程,评价只是一个断面在看; 分析就要从演变来看,而且历史的东西往往会是一种轮回方式呈现,很少有线性变化的。
就自己的记忆,80年代,尤其是82年前后,学校里面新闻里,计生的宣传力度很大,当时有个名词叫“人口爆炸”,大致意思就是按现在方式增长下去,以后都吃不饱饭,得不到有效教育这种,反正自己和当时班里同学没感觉有明显说这宣传不对的,道理很明显不是,同样的粮食,三个人刚够四个人就不够了,这听上去没毛病呀。。(我这个代表性是在城镇,当时上学,学校里是这种)。。。
这一政策的执行,平等性上自己觉得没啥指责的,你就说说现在高层领导里面,有哪个领导是搞了特殊的? 没有吧!并没搞阶层特殊吧,简单粗暴对官僚层也如此吧。真的在那个期间超生的,是脱出体制的那种才是大头。。张艺谋偷偷超生,后来被曝光缴了巨额罚款。。。要说不平等性是到了中后期,有钱能买生育权时期才开始有的。。。
执行面上,城市地区,行政机构,工业厂矿,当时都没有多大阻力,暴力事件至少自己没怎么听说,以我爸妈的单位为例,基本这就是一道红线,画完后没人敢踩,我后来工作的单位,换了有3个地方,只见到一个超生的例子,但这人超生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是2008年前后了,严格性和惩罚行烈度已经降低很多,给了个留职查看和罚款的处分,没开除,这种情况放在80,90年代会丢工作的。
农村才是恶评和政策难执行的地区,人群看,没有儿子的人群难度大,说个政治不正确的话, 法律的红线,踩了没事那才是不正常的情况。而况这一政策的执行方式和尺度上,一直也在演变,从绝对行政命令简单一刀切方式,后来也变了不少,进入2000年后,实际上不少人是有了掏钱多生渠道了的,到最后放开二胎,自己看是个连续的政策随人口演进的流程。。我不否定其执行中的种种弊端,但不会以这个否定这一政策的大方向和初衷。。。
而且也相信政策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放弃对人口的调控,这个政策实际上依然还在起作用的,TG也没有说把这部门废掉不要了,这个体制还在运行不是。。。。稳定的电路里一般都会有个“负反馈"的作用机制,会根据输出数据的变化来对输入数据主动加一个调节, 好的运行方式下,调节是微量和及时的,而比较差的情况,调节量很大,但只要控制量是收敛的,最后就是一个好的自反馈机制。。
人口的控制上,我自己认为我们是已经建立起了这样一套不靠天的有效反馈机制的,而且运行调节是趋于平稳的。。。自己看,目前这是一套只在中国在有效存在的东西,实际还是社会结构理性科学的一个东西。。。
我也觉得挺奇怪的,为啥有些人一提老毛的时代,对计划经济和国企体制就很肯定,但一说人口问题,就完全走到自由主义的立场上,立论核心实际是只相信“万能的无形的上帝之手”。。。要真找原因,革命与文革时期存在的简单残酷性也和计生的执行是有一致性的。。
对比的例子还可以看拆迁中的“钉子户”,说到底不是也是有很一致的情况吗?孰是孰非,反正自己现在是不会评价的。。时代变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反对 24 柴门夜归 字823 2018-05-17 22:53:27
🙂你搞错了,所谓 “共识”,对于让别人少生,大家都是 潜望镜 字558 2018-05-23 08:18:25
🙂建国门田明建,说法不少 老老狐狸 字106 2018-05-22 06:48:41
🙂有没有胡说可去查下当年的资料档案
🙂你的说明证明了我的观点 6 柴门夜归 字180 2018-05-19 21:47:12
🙂按你的逻辑,恢复高考更加不得人心 2 潜望镜 字404 2018-05-23 08:25:05
🙂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都没有法西斯式的计划生育 70 陈王奋起 字305 2018-05-14 10:03:54
🙂你这话就不厚道了,有宣传站队的嫌疑 13 97年的鱼 字921 2018-05-22 03: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