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居家隔离漫记-(1) -- 听松
读老年心理学方面得书。等她父亲到了她爷爷当年的年龄,又试图用同样的方法折磨她(我觉得是试图控制她)。看完天河行的帖子,再对比一下周围的事,我发现这种现象挺普遍的。我老了会不会也变成这样?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希望在孩子独立后我们的关系可以清零,然后我们以平等的成年人之间的关系重新开始。这样,等我老了,娃们如何对我,则只取决于我当时如何对待他们。如果我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我希望娃们能够不要被亲情束缚、捏着鼻子忍受我。
所以,我教育孩子是因为我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不期望、甚至不希望孩子对我有亲情----这算不算无欲则刚
-------------
由于历史问题,我教育孩子也是很难的。前面说过:老大老早就当着面跟我说:“I have no respect with daddy”;老二则是“你不听爷爷话,所以我不听你话”。
我精力体力都比太太好,所以娃们有事都找我。然而,使唤我归使唤我,依然不尊重我,翻脸比翻书还快。我一句他们十句跟着,我父亲当年把我数落得一钱不值的话,他们张口就来。往往需要我太太出来弹压,你说我郁闷不郁闷?
郁闷也得管。老二11月的时候也连哭带闹,质问我为什么增加作业量。但是闹了也白闹,闹完还得做。做完了、学明白了,自己就消气了。
-----------
重复一下我的观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是保证孩子的下限,而上限则留给孩子自己决定。在后一个问题上,我和太太的意见不一致。我太太认为,有能力拼藤校而不拼,属于浪费自己的智商;我则认为,如果孩子花三、四分力气就可以养活自己,为啥一定要爬藤呢?再说了,自己连985都没上去,凭啥逼孩子爬藤?
同样,父母也不应该放弃自己保证孩子下限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我是你,或许会效法那个鬼子同事,把老二的房间门拆掉,全天候监视她的行为,同时明确告诉她:我不需要你爱我,如果你不喜欢我们,成年后随时可以搬出去,然后咱们再也不相往来。但是现在,我有义务保证你走上社会后,能够养活自己。
我的观点和价值观,和我的经历有关,未必适用别人。在这里胡说八道,希望听松姐姐不要见怪。
=============
老铁的奇葩规矩:昨天我不能再在本楼发帖。老铁管理西河的手法,可以当作一个poor management经典案例。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俺家还好:懒的那个智商高;智商平平的那个有上进心 2 七天 字72 2022-01-04 21:27:17
🙂实际上我和我老婆很不喜欢老人来帮忙带孩子 qianji 字142 2021-01-04 05:52:40
🙂对孩子的管理看得我汗颜 8 听松 字531 2020-12-27 19:04:53
🙂天河行河友曾经说:她上中学的时候,她父亲被她爷爷折磨得
🙂哎,各家有各家的情况 听松 字93 2020-12-28 22:02:57
🙂是的,各家有各家的情况。我胡说八道,姐姐不要生气就好 七天 字198 2020-12-29 19:35:37
🙂哈哈,这个是给自己预设一个最低的心理价位 1 flycloud 字108 2020-12-28 20:16:50
🙂你的态度可能符合科学规律 3 高三三班 字912 2020-12-28 15: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