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与月之回忆河友探讨一下虚无主义 -- 给我打钱87405
我之所见,北方游牧这一称谓是不科学的。
纵览中国历史,不难发现,北方游牧起初是抢劫犯,他们往往是因为气候问题,吃不饱饭了,然后就过来抢粮食、抢女人。这种抢劫犯,好对付(我估摸着当时也不好对付,是今天来看认为好对付)。后来抢劫犯升级了,他不是来抢劫这么简单,他是要来统治你。
如果要用数学的语言来表达,抢劫是一种离散数,统治是连续数,抢劫就像点,而统治则是线。所以,我不同意游牧民族这种简单的称谓。匈奴跟鲜卑不是一回事。匈奴的思维是离散的、点状的,而鲜卑人的想法是连续的、直线的。
换言之,汉武帝赢得了战争,也同时“促成”了北方游牧民族的升级——这是一个很大的升级。不妨理解,汉武帝打死了一只小怪,结果这只小怪摇身一变,成了一头巨魔。北方游牧的升级,我个人认为,是跟我们盲目模仿而来的,他们发现我们这种农耕文明不需要东游西走,但是,把“治理”学成了“统治”,把造福万民学成了鱼肉百姓。也就是说,他们把我们当中的糟粕全数学了去——学好不容易,学坏分分钟。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问题,是不能用因果关系来解读的,你追我赶,正邪对战,那是永不止步的。
北方游牧升级之后,就是鲜卑人的大举入侵,差点就把汉族给灭了——有惊无险实际上是中国历史中的常态。
唐为什么还算稳定呢?我认为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唐朝的李氏家族,以及他所依仗的草创阶段的弟兄们,并不是纯正的汉人,他们另一半是鲜卑人。因此,安史之乱,我个人所见,其起源就是鲜卑人还没有完全被同化,他们还有残存的“民族独立意识”。
到了宋,我们就“明显”招架不住北方游牧的进攻了。而元则是蒙古人已经占领了全境,但最终没有站住脚,又给赶了出去。清,又进了一层,不仅打了进来,还站住了。从外敌入侵这个角度来看,一次比一次厉害,北方游牧在不断的升级,在邪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是,不管北方游牧如何升级,始终没有把中华文明最核心的内容给洗掉。
以上,我以为,可以理解为受精。我们中国的文化基因是XY型,外族的文化基因是XX型。
我为什么要打这个比方呢?如果没有X基因,人就会死亡,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没有技术,一切都是空谈?而Y染色体太小,承载不了太多基因——从数量值看,一个文化的核心部分自然不可能是大数量值的,也就是“大道至简”。此外,过去的生物学知识告诉我们,Y只是决定性别,然而,最新的研究发现Y隐藏了太多的秘密。这些秘密目前还没有得到完全揭示,但已经露出了 冰山的一角,有几位颇有造诣的遗传学家发现,Y所携带的基因如果缺失,那么人类就会生病甚至死亡。很有意思吧?生物学上的证据,跟我们对文化的看法,居然如此吻合。
我猜我的这个比方估计是有人不同意的,前面不一直在讲是外族入侵吗?那岂不是外族是精子(XY),中华民族才是卵子(XX)?表面上看确实如此,但实际上,完全可以倒过来看,我们才是精子,难道不是吗?这并不是我的一家之言,确实也有个别西方学者持类似的观点,中国人“狡猾狡猾滴”,只不过他们分成了两派,一派是“认清了事实”,干脆就加入了中国籍,另一派则要消灭这个“邪恶的大骗子”。
中国文化中的这个Y,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
其一、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其二、会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二者缺一不可。
翻译成俗话就是:天天都得干活(其一);干了活就能吃饱(其二)。
外族文化将这二者分裂了,一派持有“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会让人绝望,对吗?另一派持有的是“会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又因为这一派丢掉了其一只留了其二,因此实际上演变成了“将取得永久性胜利”,这会让人自毁,对吗?
或者说,在中国文化看到的是硬币,而外族文化看到的是硬币的正面或反面。
可能会有人说,这是不可能的,你这个比方不成立。那么请想象一下,我说的这个硬币,超级大。大到什么程度呢?整个宇宙中的一切,就是这个硬币。非要靠脑子,才行,对吗?
当然,我还可以换一种说法,也许更好理解。中国文化中的Y,关心的是人,而就全球来看,X关心的是工具。人如果出了问题,工具再发达也是摆设,但不代表人不需要工具。你可以理解为中国和外族各司其职,这样来看,是不是就和平了?看到的并不是战争?不,是大和平之下有小战争。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揭秘”:中国是如何坑美国的 1 给我打钱87405 字2432 2022-05-20 06:50:22
🙂这个有点意思! 80后30 字66 2022-05-20 23:42:00
🙂看来你还是糊涂,在我看来是非常糊涂 1 给我打钱87405 字290 2022-05-21 01:35:34
🙂说说XY和XX
🙂统一全球是中国人的责任 6 给我打钱87405 字5105 2022-05-19 10:27:13
🙂“统一全球”是未来的可能,眼前的问题是制止战争 ziyun2015 字633 2022-05-19 23:27:09
🙂咱俩看似观点一致,实则相去甚远 1 给我打钱87405 字172 2022-05-20 01:01:16
🙂我同意编号兄的观点:“实则相去甚远” ziyun2015 字347 2022-05-20 01: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