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一尊:共和国第一个西方政客型元首 -- 拜吨
在胡温时代,有改开新贵说过, 没有主席的文革。他们家开国少将都不是,想打开上升通道早被开国元帅和大将的子弟及其遍布中央的徒子徒孙弄死了。其中一个家族给我整理过 中央部委变迁。其中到文革爆发前期,中国部委和享受部委待遇的机构99个。那时候我们是讨论各国财政改革。那时候话题是,文革前夜,吃财政饭的人已经吃到国家财政难以为继的地步。同样到 春夏 之交的那次变革,老干部们试图恢复到99个部委级别的好时代。他们最终和 邓公决裂。于是就有了打破即有经济循环的 清理三角债和朱镕基启动的大下岗。很多人都把板子拍朱镕基身上,但是这是江总和朱总都拍板通过的责任。但是舆论为什么没有人质疑过江总。那是一个时代领导集体的责任,朱责任更多更重。
同样,到胡总时代,看到其他回复里有讲到政务院的内容。这里很多人不明就里。我们政务院时期,共产党在政务院居相对少数。那时候 共产党还希望一个和民主党派共治来开创一个新中国的蓝图。但是,随后而来的 朝鲜战争时期张东逊电台事件,和随后国民党时期北京留任人员游行要求民主选举政党轮替的海德公园事件。中共的对应就是胡风案的整风运动。到胡总时期试图重启新民主主义时期和民主党派共治的路线。对应之一就是万钢出任科技部长,这是几十年里第一个非中共党员出任部长级高官。那时候,民主党派一批老人还在愤愤于中共当年所谓背约。胡温时期的实践,效果不好现在又要对民主党派收权。这不是后面大家关心的主线,不过是给大家一个理解所谓历史任务的注脚。
还有 ,很多人对权贵的理解和所谓红色贵族子弟理解可能有明显误区。我夹叙夹议我的视角。其实,就说贵族子弟也分三六九等。就拿九十年代来说,有那个圈子里的人讲过他们怎么离开上海贵族子弟学校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因为派系不和。他们的子弟,在学校打群架。打急眼了,拿着凳子部分男女使劲朝人头上轮。砸人脑袋的多事中央部委子弟被打的是省一级子弟。最校方不能处理的,转校的肯定是权势弱的子弟。有人因此批评过我说,我给一些普通人看了不该看的阶层的内容让他们对阶层跨越有幻想。以为花钱进贵族子弟学校就能和权贵成为朋友进而实现阶层升级。说实话,有这种想法的普通人我劝过他们真的不会听。我没有任何嘲讽他们任何跨越阶层的努力,所以我说了不介入任何人选择。说到这里,老河友应该记得我我转发格拉古兄弟的文章那会,我提过那时候的 政治博弈已经是万亿起步的游戏。我那时候没说的原话是,万亿美元以上游戏。因为我无意中掺合的事情,有人和我说 家里没有常委不要碰。记得一个官僚小圈子说,周案起因是他们家想成为万亿级别的豪门。在三千亿的时候被狙击了。我说的这些过去从来都没在河里说过。今天说不是在说我知道什么,是在减少彼此对一些理解的信息差。
看到有人提过,这次改革是消除改开以来政治家族的影响。我原话是,这次大会干掉了改开以来所有家族安排的政治梯队。不是将是已经。如果你觉得这样说法比较夸大。我不妨说一下有人提点我军改到底改了什么。这次军改,变化最大的是主席时代都没有打破的八路军系和新四军系平衡以新四军系统彻底退出为结果。因此,对应的派系在这次退出 也是有迹可循。河里不讨论一个因为信息差,也是因为 大家逻辑真的不一样。其实昨天我想给人留言的回复是这样的。在江总全退的时候,军改方案已经彻底打破了两大山头的平衡。这个平衡具体就是军官团队的比例。这个和我试图在权谋内容里提醒的一个方法论,代表比例的改变意味着整体变革的开始。一些老河友应该记得我那时候说,从军改开始到政治体制改革再到经济体制的全面调整已经不可避免。因此,我在河里重新写了共和国经济史,也因此我重新认识了主席。主席最终选择相信人民是对的。
最后我补充一句,有人在神仙兄的帖子里问过我几个问题和我当年打赌的事。其实答案我很早就在其他帖子里回复。十年前,历史的选择。无非是失败的那位,主张群众运动引入政治博弈。另一位就是十年来一贯的群众监督引入政治博弈。就实践而言,我说过我对他的认同和神仙兄类似,在于是不是守护程序的底线不杀人。你翻开历史,上面开始杀人的时候,下面有哪一次不是滥杀的。不说古代,执政党肃反历史 可以去看看。这里说个过界的话,这次比例调整,年中我这里担心的实际是有人开北戴河会议被带走。如果是那个级别的被带走,我说过影响不亚于 当年谁北戴河夜奔。索性这次还是守住底线,博弈没有在全国范围以政治运动的方式铺开。如果是这样,上面折腾谁上谁下本来对我们来说就是看看戏,现在也还是看看戏。自己别入戏就可以了。
我知道,骤然开放到今天。无论谁也无法说服谁。我说的东西涉及的东西,无论清零还是开放的都有人投草有人喷我胡说八道。我前面说了,主席选择相信人民我想通后。看到争论,我说那么多无非说我看到的微操。我说过我的期许,现在是占人口比例5%的人口参与博弈,数字化时代理想状态是 25%。我说的微操,不过是希望有人有所得最后有机会自己或者自己的后辈能进入这个 25%范畴。不然我一开始提到的权贵固化,是必然扼杀我们所有人的明天的。即使大家推崇如忙总,我当年写政治改革变数的时候他也说我不知所云。那时候我在想,家里没有省长就不要指望做省长,家里没有将军就别指望做将军的中国未来,真的合适么。而军改,让后者起码出现了新的变数。我对他的观点止步于此,无非是不再是死水微澜。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6 层
🙂太虚幻了 15 拜吨 字821 2022-12-22 02:47:20
🙂有什么虚幻的,哪个地方不是被几个政治家族把持。 30 冻雨 字223 2022-12-22 03:11:58
🙂完全赞同兄台的观点。 仲明 字0 2022-12-23 23:57:40
🙂其实主席在 上世纪50年代就讲过红色贵族子弟学校的问题
🙂这么说来如果不改革,其实新中国最可能向世家门阀那条路堕落下去 3 晚春荷塘 字156 2024-01-31 00:56:56
🙂统治阶层多少都会享受特权,这个无解 yg1993 字120 2023-06-14 22:02:59
🙂那又怎么样,你靠群众运动,就是给自己挖坑 2 yg1993 字183 2023-01-27 02:38:02
🙂待认可未通过。偏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