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我的困惑 -- 坐看风起云涌时
听上去感觉还是“国情”二字,只是换成了“西方的国情”。
今天使用直选等民主制度的国家那么多,出色的都是这三种配合得好的国家。
不然,由民主制度走向独裁的国家的例子也不少。
而主贴里的直选,新闻自由,如果会让社会崩溃那就不要也罢。另外现在导入
民主制的最大的危险是各个自治区的独立。新疆,西藏,如果自决投票肯定就
会独立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说不认为西方民主现在可以移植到中国文化。
并不是说不要西学,西学就要学彻底,科学的精神和民主一样重要,而基督
教文化中优秀的部分也应该拿来。只是要先懂自己的文化,根据自己的国情,
才能有创出自己独特制度的可能。
晚清的例子,其实我也一直在对照日本考虑当时的变革为何失败。其实那种
失败是历史的必然。在一个巨大的人口金字塔的上端的一少部分精英看到了
这种变革的需要,如何能够让整个金子塔的人改变其思维模式?一少部分人
说出了真话,必然会被几千年来习惯于消灭异己的大多数人所消灭。文化不[cchere.com 西西河 草纹]
发生变化,制度先行,是难以成功的。
现在提倡人性化社会等就是在做文化观念上的改变。现在国门洞开,西典到
处可寻。国人中有悟性,勤奋好学者众。在其位谋其职,现在的领导层一定也
看到了这些。
我一江湖中小女子,只能饭后谈笑一下愚见而已,有不足之处,还望海涵。
文化的因素,这我同意,国人的文化传统就是权集于上,明清以降是越来越集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西方封建社会时期的权力制衡,所以最终往往是形成独裁(即便是开明专制也免不了),光是制度先行确实难以在中国落实,不过这并不等于说中国就不能民主,也不等于说实行民主就必须照办西方的那一套,尤其是文革后的今人的伟人情结要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少得多。
其实民主没那么高尚,说到底还是利益的搏奕,如同西方的宪政史也不是什么欧洲人民反抗封建主义的道德诉求史,无非是封建社会中贵族阶层和王室长期化的相互制衡下的妥协,以致都不得不有求于平民阶层,经过长期的反复和流血,最终实现的这么一个状态而已。一句话,选举关乎的是利益而非道德,所以我不认为民主就一定是西方的专利,只要是地球人,追求权利和义务的趋向统一符合人的天性,而无关种族、地域、信仰等等的差别。
那么具体实施起来当然不必照搬西方的那一套,比如俺们当前状态下的党内民主一样可以实现权力的制衡同时不必付出社会动荡的代价,最终由平民阶层掌握话语权,当然这个过程肯定很长,需要大家的耐心(或者讲理性),但只要社会的公平程度趋向好转,那么在如何使民众更理性这方面,可操作的空间肯定要比现在这样的公平程度趋向恶化的情况下来得更大。
btw, 实行民主制度有很多种形式,并不意味着必须要以放弃中央的权威为代价,也没必要一步到位去让新疆、西藏等地去自决,如果有导致独立的倾向,那民主的步子当然要可以缓一缓。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民生,增加当地民众对中华的向心力和认同感(以今天的ZF之信用在内地民众心目的逐渐下滑,更遑论这些边远地区的原住民了,只是一时的被压服罢了,根子始终没被消除),胡萝卜和大棒的政策要一起用,从历史上来看,所谓宗教的力量终究还是难敌世俗的力量的。
ps. 偶是“有点搞笑”之马甲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4 层
民主制度下,你可以选择吃麦当劳或者法国大餐 PUROHOL 字272 2006-02-22 07:52:47
同意,民主或者集权是手段而非目的 有点搞笑 字840 2006-02-14 11:26:01
😄觉得西方的民主制度是,和古希腊的科学精神,基督教文化所配套的制度。 2 草纹 字1056 2006-02-14 21:25:54
呵呵,相互海涵海涵
同意优先考虑提高社会公平度,和民生。 草纹 字176 2006-02-22 05:57:12
学习借鉴西式民主 PUROHOL 字403 2006-02-22 07:58:16
言之有物。花一朵! 1 wsxx 字6 2006-02-15 02:33:04
呵呵,不如说所谓的“人性化社会”是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呢 PUROHOL 字315 2006-02-14 22: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