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阶级斗争是不是主旋律?就阶级分析方法答风雨兄 -- 任爱杰
谢谢任兄比较准确地转述了我的观点。我同意悲欢和阿康的说法,阶级斗争是存在的,但是做为主旋律牵强的。我曾经和很多人谈论起他们眼睛中间的历史,发现一些有趣的看待历史的角度:
一个伯克利的女权主义者告诉我:人类历史的主旋律是一场男人压迫女人的斗争;
一个埃及朋友是我的朋友的男朋友,他告诉我人类历史的主旋律是基督徒和犹太人压迫穆斯林的斗争;
一个台独朋友告诉我,百年来,台湾的历史的主旋律是外来政权压迫台湾人的斗争;
......
他们激烈的言辞背后,在我看来,他们的逻辑和马克思关于人类历史是一个阶级剥削另外一个阶级的的斗争历史的说法有很多相似之处。和任兄的说法也有相似的逻辑和事实支持。看人的历史,我还想到俄狄普斯情结,精神分析学派心理学家可以用相似的理由说:人的历史是儿子和父亲斗争的历史;
从买卖双方的交易来看,是卖东西的一伙人总想剥削买东西的一群人的斗争;
从领导关系来看,是下级同老板斗争的历史;
从家庭结构来看,是女婿和丈母娘的斗争;
还有人说是寒带人和热带人的斗争;
.....
我以为阶级斗争是人类的群体之间相处的矛盾冲突的一种,用它来简化人类的历史,甚至在此基础上要设计一个国家政权,那就是疯狂了。
再拿美国为例子,按阶级斗争的理论应该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民主党的支持者中,五百万犹太人几乎大部分支持民主党的政策,而其中很多人是大资本家,AIG的格林伯格,量子基金的索罗斯,华尔街最顶尖的几个投资银行的总裁,好莱坞的大导演等等,五百万犹太人按收入水平看是美国社会金字塔尖上的一群人...按任兄的逻辑,他们不应该站在同自己对立的阶级立场上,参与这场人类历史的主旋律斗争。再举另外一个例子,每次美国和欧洲的资本家要到海外投资的时候,工会是反对最激烈的一个, 按照阶级斗争的分析观点,工人们应该高兴才对,资本家都跑了,去剥削国外的工人,在美国国内的工人阶级的相对力量应该更大了才对,他们现在好象有些热衷于被剥削。
在东南亚,华人垄断的财富也足已称他们是剥削阶级,他们在东南亚的历史也不能简化为他们压迫剥削当地劳动人民的历史。种族,政治,文化的因素不可以在这个语境下简单剥离。
我否认的不是阶级的存在,完全同意任兄关于人的角色不同总会有利益冲突,所谓屁股决定脑袋的理论。阶级分析从一个角度分析人类活动,能够提供有益的观察。但是,因此而认为这种分析是最解决问题的分析,最切中要害的分析,在一段时间成了唯一的分析,那就有些离谱了。
从交易角度看问题,交易双方总有力量的消长不同,比如工人一般是弱势群体,但是组织出了工会,那么Bargaining Power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卖东西人大多时候比买东西的人有更多Bargaining Power,但是也得看供求关系。而且,人的角色是多重的,他是有产阶级一员,他也是母亲的儿子,是女儿的父亲,是上级的下属,是下属的上司,是老婆的丈夫,是黄种人的一员,是中国的公民,是某个党派的成员,是教会的成员,是一个城市的市民,是某个球队的球迷,是一个大学的校友......人随着语境不同,某些区别和冲突在另外一个语境中会退居二线:比如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恩怨在近代以来是东亚的一个主要旋律,但是在美国的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冲突和区别会小于作为黄种人在美国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下面要说的不是任兄的原意,但是如果我可以引申一下,那种认为冲突必须用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方式,而且认定它是推动历史的主要决定力量,这是我认为这不过是“十字军东征”或者本拉登"圣战"的新宗教战争的外衣服,虽然打上经济学的领带,还是脱不了有些偏狭的宗教狂热式的做派。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同意 阶级斗争是分轻重缓急的 锋芒 字190 2009-04-03 05:02:21
🙂阶级一直存在,只要底层还有过得去的生活,是默认这个结构的 bqsc 字120 2009-03-29 20:13:17
🙂五年前写下这些文字 任爱杰 字168 2009-03-29 12:39:04
【评论】答任兄: 我们应该尊重人类社会的多元性
🙂阶级斗争理论跟多元性并没有关系 锋芒 字201 2009-04-03 05:04:34
🙂*.* 尘影 字40 2009-04-02 21:29:04
这和多元性并无冲突 4 任爱杰 字2609 2004-03-28 21:51:20
对“主旋律”存疑 突突 字546 2005-08-24 06: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