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8*8事件斗争的核心是以争夺政权为目的利益斗争 -- 四处晃荡
1。题头部分最后结论:赢得老百姓支持。
这个结论比较勉强,似乎和64关系不大,恐怕是你今天把对当时的想象,加到当时人的心里去。64的基础是市民阶层的普遍不满(当时农民是比较满意的,今天的这些征地、摊派等矛盾当时还没有显现)。
加一句,对建国前三四十年,我和你的看法相同。但你所谓“毛的三大遗产”,我觉得和人民的不满关系不大,却和邓的行为方式有关。
2。似乎说的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事。社会主义阵营的垮台,是以后的事,当时戈尔巴乔夫在“新思维”,关系比较缓和。事件中中苏关系也正常化了。所以,似乎和64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新思维”作为80年代思想解放(或者你可以理解为搞乱思想)的一部分,确实有一定影响的。另外像河殇这些,影响更大。当时所有的人都预想不到社会主义这么快就垮了,但这似乎和64的直接关系也不大。
3。你的这条里头绪比较多,说说我的理解的国内小气候吧。
农民几乎没有卷入,和鲁迅笔下的鲁镇一样。我想这是因为农民日子比过去好的原因,经济上没有动力。
在大中城市,全国普遍开始价格闯关,物价开始扶摇直上,供应短缺,这使得大部分的城市居民恐慌。大城市的居民,毕竟见得多一些,知道了很多官倒发财的故事,例如邓公子的康华和赵公子等。我觉得你必须理解一个事实,一个社会,必然要有一个渠道表达民间的诉求,不满也好,建议也好,进以影响决策。当时还没有互联网。那么,民间的各种诉求通过什么表达呢?如果你要把这种需求理解为分权逼宫,那我也没办法。你忽略了市民阶层的广泛支持,就不可能理解当时的行动。这是64的根本原因。
80年代是个思想解放的时期,有点像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不可避免的,对西方社会形态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三权分立,游行示威,是西方社会的两个元素,加上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当时离文革不远,所以,上街游行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86年底也上街了。我看不出来有什么特别需要鼓动的。这是在形式上采用游行示威的原因。
4。我觉得你有点以现在人的理解加在过去人的身上。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资本主义的竞争是残酷的,个体之间,公司之间。但是当时的人,没有切身体会到这一点。你能体会到这些,是因为你经历过了。如果你在当时能指出这一点,那你绝对是第一高人。谁也没有前后眼,你以此来指责89年的人,这是不公平的。就像你不能指责白起不讲人权一样。
当时城市里个体户已经比较多了,很多人的第一桶金都是80年代淘出来的。农村有“专业户”、“重点户”一说,劳动致富逐渐形成社会共识。对这些人,大家没什么不满的。当时我们宿舍就有几个学生卖过衬衫。主要的不满是,社会在承受改革阵痛的同时,“官倒”凭关系发财。
5。前面已经说过,一个正常的社会,必然要有一个渠道表达民间的诉求,不满也好,建议也好,进以影响决策。你要是否认这点,那就没有什么好谈的了。你要把它理解为“分权”,那也行吧。
“挟裹”这些,根本就谈不上。我希望你了解,学生是个非常松散的群体,和党完全不同,你把两者放在一起,根本就没有办法类比。南京也有高自联,我看他们能“挟裹”的,连三分之一也没有。我们班有两个同学期间北京一游,天安门广场来去自由,谈不上什么“挟裹”。
很好,你看了李鹏和学生的对话。我建议你再看看李鹏519晚宣布戒严讲话时的表情和袁木那张脸。三者比较,学生是最好的。
这几个确实是“屁大的孩子”。我希望更多的成年人有他们一样的勇气。
6。关于毛邓,十分赞同“非闲人”,不赘述。
另外一点,共产党人讲求为人民献出一切以致生命。我不明白,当几乎全国的声音要“LP下台”的时候,当广场成百人绝食的时候,你不能委屈自己一点吗?所以前一阵子,看台湾百万红衫军倒扁,想陈水扁脸皮可真厚啊,还赖在台上。不过陈脸皮虽厚,心却没那么黑。否则,你们上街,不是扰乱了台湾的秩序吗?我不正好有理由可以大开杀戒吗?
想到这里我不禁反问一句:如果陈水扁也把坦克开上街,“效64故事”,你怎么评价他?现在韩国牛肉闹腾得也很厉害,让我们看看,除了坦克,是不是就没有别的方法了。
事实上,当时6月初,闹腾劲已经过去了,大家确实也迷茫,好像是6月中开人大,最关心时政的同学,他们的要求也就是撤销426社论,完了就结束了。学校里大家都在讨论是不是把期末考试放到下个学期开学,暑假怎么安排,等等。
7。似乎是后遗症。
社会的发展,和人一样,不会总是顺风顺水,总会有矛盾,有时还会激化,这是正常的。有这么一个团体,为了维护自己的绝对地位,而大开杀戒,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是社会的耻辱。它今天可以用300颗头颅保住自己的地位,明天,它就敢杀3000个。
8。应该是赞同的。
顺便说一句,对当下的胡温,我深感敬佩。
9。补充。
我对“一小撮挑拨”这种说法,深不以为然。如果我写“由于受马英九的国民党内一小撮人的挑拨,台湾连续多天有一百多万人上街游行,反对现行合法政府。他们破坏了交通,让对岸看了笑话,blabla”,你是什么感觉?
要知道,当时北京连续多天百万人上街支持学生,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支持学生,这决不是“一小撮”人的“挑拨”可以做得到的。即使是赵、胡,也没有这么大的能量。这就是民意。
本帖一共被 2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咋得出这个结论的呢? 公鲨 字124 2008-06-12 13:56:36
🙂群众运动毛主席搞得,其他人搞不得,花,这句有道理。 桥上 字0 2008-06-11 01:54:39
🙂晃晃俺为你感到骄傲! 1 要你命3k 字48 2008-06-10 17:16:41
🙂商榷:我经历的当时的情势,及对你观点的讨论
🙂邓公是正确的 10 大好河山 字1868 2008-06-12 07:55:43
🙂有内容,有条理,很好,花,以及进一步的探讨 11 南京老萝卜 字3020 2008-06-12 10:24:47
🙂给老罗送花 屠狗书生 字0 2008-06-12 19:11:35
🙂花,怎么就是不出宝呢 漠北以北 字0 2008-06-12 09: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