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就达雅兄的备战经济说几句,兼及改革三十年(窘给大家道歉) -- 葡萄
我觉得社会的演化和生物的进化很相似,在一个剧烈变化、竞争激烈的环境里进化得很快,一个温和,又没天敌的物种进化很慢,但是无论环境变化与否,生物体之中总是存在变异的,良性的变异能否遗传下来带有相当的偶然性。一个好的当政者的衡量标准也许就是为社会创造一个现对安全也有助于良性基因遗传的环境吧?
昨天看《百家讲坛》的王树增讲长征,真的体会到了历史充满了偶然性:七千红军被堵在腊子口,无法突破,死伤惨重,唯一的办法就是爬上悬崖从上面扔手榴弹。可是没法上去。突然冒出个外号叫“云贵川”的苗族小战士,采过药,就凭着一根带钩子的竹竿爬上了悬崖,顺下绳子把突击队带来上去,突破了天险。现在再也查不到这个小战士其他信息,仿佛此人是上天派下来帮红军的一样。不是说,没有“云贵川”红军就会失败,但是红军没那么顺利到达陕北,历史可能就会拐了个弯。
同样的道理,要是红军强渡金沙江时安顺场的木船都给驻军的某个办事得力的小兵烧光了,要是制造那颗扔在西柏坡太祖院子里的没爆炸的重磅炸弹的工人手艺好一点,要是刺杀华盛顿的英军刺客没动惺惺相惜之心……历史可能就完全变样了。所以拿破仑说,历史是没有假设的。
鲜花已经成功送出。
此次送花为【有效送花赞扬,涨乐善、声望】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又一个一叶障目的 流浪的杰克 字220 2009-12-01 21:19:16
🙂肥猫是福星阿,连得两宝 破鱼 字90 2009-01-12 09:45:59
🙂同感同感 坐岸观潮 字16 2009-01-12 07:54:18
🙂同感,我不认为一个穿越的“人神”能迅速改变社会
🙂这个已经涉及到整体生命论 3 在磨刀的胖猫 字838 2009-01-11 23:23:36
🙂西方人也有这种思想了,大历史观、《细胞生命的礼赞》…… 子岳 字0 2009-01-16 14:54:27
😮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您还以十亿年为尺度, 辉汉如雨 字134 2009-01-14 00:53:52
🙂一种我猜想中存在的凌架我们之上的整体生命:资本 2 在磨刀的胖猫 字1648 2009-01-14 02: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