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国家民委:民族政策与暴力事件无关(两少一宽要继续搞) -- 红霄帐底
现代生态学的主流观点认为应该“开源”,即通过种种先进的草原经营办法(如种植人工牧草,轮牧,兴修水利,施肥,肉畜不越冬)提高第一性生产力的总量和利用效率。但蒙古族文化保守主义人士却认为,应该“节流”,即恢复传统的游牧方式,减少草原的单位载畜量。那如果没有那么多草原怎么办?他们就盯上了国家因为种种原因(比如开矿)占用的草原,大搞所谓“维权”行动,并且鼓吹“退耕还草”,要求农耕区人口放弃自己的家园。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你说的“开源”的办法也有很多弊端,内蒙的大部分地区实际年均降水量都在400毫米以下,生态环境恶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水,要种植人工牧草只能抽取地下水,且不说抽取地下水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打井的条件。降雨量不够,兴修水利也是一句空话。施肥有成本的问题,也有破坏环境的问题。“节流”的办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减少草原单位载畜量和轮牧其实本质上就是一回事。鼓吹“退耕还草”也不是没有道理,我亲眼看过内蒙草原的农耕区,在降雨量很少的情况下就是广种薄收,单位产量只有同纬度的东北地区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种耕地沙化的程度非常严重,前几年有研究表明华北的沙尘暴的沙源就是这种耕地。另外,也也谈不上要求农耕区人口放弃自己家园,只能说要求他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
总的来说,开源的办法和节流的办法都有道理,也都有弊端,现在实践中也是两种办法并用,比如季节性禁牧、圈养等等。这两种观点本是学术之争,上升到政治层面就不好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国家民委:民族政策与暴力事件无关(两少一宽要继续搞) 红霄帐底 字1738 2009-07-20 20:42:53
🙂看到下面小隐的帖子,有些感想,提上来讲 22 金仕并 字1058 2009-07-21 20:49:39
🙂对你所举的那个例子有点儿不同意见
🙂我听说采取的办法是从南方运草过去 沫水若水 字56 2009-07-22 19:31:57
🙂通过工作不利来获取更多的权力 1 冷逸 字200 2009-07-22 01:15:57
🙂好文。 红霄帐底 字0 2009-07-21 21:12:18
🙂哪个部门何尝不是如此呢 1 bqsc 字76 2009-07-21 21:00:17
🙂连汤都不换了 昔日之 字48 2009-07-22 01: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