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写到那儿算那儿—说说白毛女 -- 烤面包的胖大叔
第一段的话是这样……这个话题已经不是复杂两字所能涵盖的了,最好的讨论方式是就事论事,而不能奢望有一个较为清晰明了的理论/模式/视角来解释,我在上文其实特地用红字标示,把话题限定在文化的视角,也是这个意思,毕竟,怎么说呢,我要聊的是《白毛女》。当然我的废话是多了一点,都写了好几千字了,还没进入正题……
第二段关于“大传统/小传统”,嘉木到底是学法律的,分析得细致……我的小辫子一抓就着,我文章的例子从行文逻辑的角度来说确实不是很合适。
使用“大传统/小传统”的分析框架是因为其解释力相对于其他的模式强一些。但是限于篇幅还是没有具体的展开。
就“大传统/小传统”是罗伯特·雷德菲尔德研究中美洲乡村后,在《乡民社会与文化》中提出的,然而他本人并没有对大传统/小传统之间的关系有过相对明确的界定。后来的学者使用这套模式时存在着一些不同的观点。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西马”的观念,怎么说呢,毕竟“西马”和中共共享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资源,“西马”从马克思对统治阶级思想的经典论述出发,着重强调“大传统”对“小传统”的支配地位。汤普森的思想也应做此解读。这派观点集大成者是“西马”的掌门葛兰西的“文化霸权论”。这里的“霸权”常会引起误解,认为是统治阶级强制推行的某种意识形态。而葛兰西观念,如果说便于理解一点,应该说是“杂王霸之道”,甚至可以这么理解,统治阶级推行其意识形态主要是以教育为主。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洗脑”。
“西马”的理论有着很强大的说服力,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套理论多少对“小传统”对“大传统”的反作用力认识不足,而英国伯明翰学派对“西马观念”进行了一些修正,在保罗的《学习劳动》一书中,作者在分析英国工人阶级是如何在政府的训导下成型的过程,着重探讨了工人阶级固守本阶级的文化,于官方文化采取不合作,不认同的态度。
而进一步的修正是法国年鉴学派的代表性人物拉杜里的巨著“蒙塔尤”中揭示的大传统和小传统之间更为复杂细微的关系。而中国经验也为丰富“大小传统”学说做出了一定贡献,在法国和美国的汉学家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特别是葛兰言的诗经研究)中发现中国大传统形成离不开小传统的滋养。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巴赫金的日神/酒神理论。巴氏的理论将小传统完全置于大传统的反面,著作很有启发性,但缺陷也是非常明显的。
近年来对“大/小传统”理论提出挑战和质疑的也很多,一是弗里德曼提出,国内也有很多学者响应的“有机整体说”,他们反对二元的划分方式,很难对文化传统做出分割。这套理论呢,有道理,但是不好用,一般来说是引用这套理论是对“大/小传统”的回应或者说补充。
而在研究中国文化/历史上,对“大/小传统”理论提出更有力挑战的是施坚雅的“中心/边缘”理论。这套理论在吸纳了“大/小传统”的有益成分的基础上,更为重视地域因素。他在和伊懋可合著的《中国帝国的晚期城市》一书中,将中国划分为八大区域体系。施坚雅理论的缺陷是对文化研究过于静态化,这一点在斯波义信的著作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正。不过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快下班了,匆忙收尾。下午再接着写主贴吧。打字慢,真的很痛苦。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回嘉木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农村问题的关键就是土地 5 天涯浪子 字633 2009-10-25 21:42:25
🙂是的, 2 南方有嘉木 字1904 2009-10-26 20:30:38
🙂的确如此,农村土地所有权的问题是颗大地雷 1 天涯浪子 字372 2009-10-26 21:31:38
🙂这个,一条条的回吧……
🙂手头还有一本葛兰言的 南方有嘉木 字401 2009-10-26 20:20:32
🙂似懂非懂, 甚感快慰 leqian 字52 2009-10-26 03:28:51
🙂送花得宝 sholot 字122 2009-10-22 20:44:38
🙂送花,坐等下文 hzjc 字0 2009-10-22 01: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