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也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事为何MRandson想不通 -- 侯登科
/thread/3299766/article/3314122/article/3307612
在反战影评的讨论中,MRandson几次表达了类似如下意思,文章本意不被理解,或者,文章本意需要有水平才能理解。当然,那未必与我有关,但我还想再说几句。
我承认自己的学识水平远不如MRandson。就象大多数中国人的学识水平与许多作者不是一个级别。另外,大多数中国人更没有这个习惯站在作者角度立场去理解和思考。但这不等于我们没资格对文章有看法并且表达出来。
其实,一个人的学识背景与立场观点虽然有关联,但这关联实在不靠谱。读者的理解跟文章作者的本意不一致。作者本不应该吃惊或疑惑。“文责自负”里头包含“做好思想准备”的意思。
道理上,持不同意见的读者并没义务解释。进行思考是作者的责任。
说到思考,如果读者不理解作者,谁比谁更应该反省?有些读者理解支持,有些不,这不是太正常不过的事吗?
出于表达和交流的目的,不少河友已经解释了为什么不同意不支持通过影评宣传和平反战。例如有河友提到,历史上强权战胜正义的事实很多。确实,中国多次被侵略,中国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难道那与中国历史上反战教育宣传得太少有关吗?难道那与中国文化中和平友爱含量太低有关吗?所以这种宣传的正确性真不是那么理所当然的。
最后一句与个人思想有关。本人除了学识水平接近普罗大众,世界观价值观道德标准诸如此类,更接近普罗大众,而且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我也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事为何MRandson想不通
🙂如果你知道他在2009年12月31 日就发帖鼓吹工人罢工 3 思想的行者 字2093 2011-03-11 09:54:52
🙂没这么上纲上线,应该只是奥地利学派而已 2 联储主席 字140 2011-03-11 11:02:01
🙂奥地利学派应该就是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一种 思想的行者 字3149 2011-03-11 21:19:42
🙂这个是悖论,因为经济学只有科学的研究方法,但得不出所谓 3 联储主席 字548 2011-03-12 01:32:14
🙂MRandson们主张的恰好与人们认识到的经济规律相反 思想的行者 字1166 2011-03-13 12:40:31
🙂建议看看陈云、薄一波他们的书 联储主席 字93 2011-03-13 19:39:00
🙂你这个叫绝对化之,我不知道你所谓的经济学常识是哪儿来的 5 联储主席 字688 2011-03-13 19: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