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些简单看法 -- 林风清逸
1
我赞成你说的:邓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也就是仅次于毛
但是这句话有误导性,譬如世乒赛,德国获得亚军,大家并不说德国队的实力 “仅次于中国队”,事实上这个实力差得太远了,德国和后面的日本队相提并论,那还差不多。
同样,邓是很重要的历史人物,具有一定的开创性,但是他留下的很多隐患,后面的三代帮他摆平不少,邓和三代相提并论,比较合适。邓排名第二,仅次于毛,但是离毛太远了。
2
我赞成你说的,毛时代很多措施,局限性很大,效果也不理想,但是社会主义是新生事物,你要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前后三十年,都是犯了不少政策错误,幼稚病,然后改过,这一点我们不苛责任何人。打开任何一个新局面,都要经过这样一个过程。
但是,当你提到毛时代一些负面的事情,你需要区分,到底是政策的错误,还是发展阶段的自然状态。物质短缺,对于前三十年来说是必然的,换邓路线也无法改变。现在的大学生懂量子力学,超过牛顿,你这样比较是荒唐的。
你问的如果毛时代的路线继续下去,能否有今天的成就。这个问题很好,我很难回答,只能说不知道,但是你就敢拍胸脯说知道? 也不见得吧? 更何况,毛时代的趋势,就是开放越来越多,现在朝鲜的三胖子也在学这个路子。我对邓的批评,是开放的政策、路线,是否要摧毁党的基层组织? 是否要跟喇嘛、头人、巴依老爷杯觥交错? 是否要搞大下岗? 是否要默许夜总会大发展? 如果不这样搞,对于经济发展有多大的损失?
3
我赞成你说的,当时邓登高一呼,应者如云。
你用的词,是 “民众中蕴含的创造力”,但是我认为从根本上说,邓是利用了民众的落后。中国革命是农民革命,小农气息很重。毛是以一己之力,拖着整个国家往现代化的方向走。邓的做法,倒是很有效,我只有一声叹息,那就是用严酷的现实教育农民,你们喜欢包产到户,好,我满足你们,十年后你们卖儿卖女,血汗工厂,下岗女工不流泪大步踏入夜总会,黄赌毒横行,贪污腐败,这些都是必然的后果。
总结一下,刻薄地说,邓已经是一个过时的人物了,他起了打开大门的作用,但是华国锋也这么干,只不过邓的力度过猛,包产到户步子很大,对西方转身太过迅猛。至于今天的发展,我认为邓是无法预见的,他对于现代管理,现代金融,其实没有概念。他的理论功底,也就是一个 “包产到户”。
我的核心观点,毛邓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国际上也这么看。很多国家都有 “毛研会”,你见过 “邓研会” 么? 五一劳动节,各国工人打的横幅,是马恩列斯毛,并没有邓。 邓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 我是不认的。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4 层
🙂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党的建设 30 袁大头 字582 2018-05-09 07:39:36
🙂所以,可以说明白点:改变了中共的方向 1 gzdcl 字0 2018-05-09 07:47:50
🙂我从没否定过毛的奠基作用 32 朴石 字3144 2018-05-09 03:47:11
🙂我反对你说的 “民众中蕴含的创造力”
🙂中国真正爆发式发展是在入世后 26 pattern 字1543 2018-05-10 04:36:38
🙂邓的确搞得差,忽悠了外面也忽悠了群众。 10 liuyunling 字507 2018-05-13 05:04:45
🙂邓的作用相当于朝鲜战争期间的蒋军,让美军误判了解放军的实 4 海纳 字42 2018-05-13 07:45:07
🙂毛时代是市场换技术的先行者,熟手大师。 5 ccceee 字240 2018-05-10 09: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