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从C兄漏掉选项漫谈台湾问题。 -- 萨苏
说起来,星期一的上午总是比较忙一些,不过想想还是应该过来回话,不然心里确有些不安。
您最后一段的评价兄弟不敢苟同,谈到政治理论,C兄深度萨望尘莫及。萨所谈无非街头巷议,普通人的看法而已,哪有您人权主权,民主殖民地,指点天下这些深厚内容,令人见之便敬而近之也?老实说,大陆老百姓听到这些堂皇大言,往往想起“三面红旗万万岁”以为政治口号绕道而行,C兄深入其中,游刃有余,岂是兄弟敢于比肩者?
顾准先生的文章兄弟也看了,但不敢引用,因为觉得修养功力皆不够,怕误会了先生的观点,害顾先生九泉之下不安宁,哪敢象阿扁有事没事两句林肯放嘴边,不时或忘。闻您于顾学已有所得,恭喜恭喜,钦佩钦佩。
所谓萨等小民之识,不同于公之君子之学处,在于看事物常常不能深入表象看本质,而流之于感性也。
比如人之认父母祖先,天经地义,此小民之识也,有人祖墓俨然,却苦苦尾随矮而黑者认祖宗,此小民难解深意者也。矮而黑者恐闻之亦瞠目,自己嘴巴不大,如何后代变异如此?矮而黑者不能解之原因,大约其也是小民之故也。
比如兄之选项,大有深意,恐高位者亦当叹君之创意精彩。然小民看来,难免肤浅评论,或曰:此创意应当送联合国,如此条件,中国日本也可统一矣,以色列巴勒斯坦也可和平矣,世界大同,何必论大陆台湾? 或曰:C兄和大陆的朋友谈谈无妨,切不可将此论送之台湾ZF,盖我中华有云“反常即妖”“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台北ZF正绿得发毛,内外交困,精神不太好,弄不好认为C兄别有用心,和蓝媒一起办了岂不冤枉?
叹哉,君子之学与小民之学不同也,C兄其勉之。
然,虽然政治上不如您成熟,但观点之争,属于不得不争的道理还稍微懂得些,您所回内容字字珠玑,虽不可食,然可见烈士之心也。如此,不争,愧对C兄求真之精神。
且漫谈来,C兄民主精神,量宏,吾无忧。
您指萨之谬误者,其一曰两德与台湾大陆,君以为两德与台湾大陆相似,都是外力引发分裂,而两德统一,证明长期分裂不一定导致分裂倾向。
其二曰台湾问题来自两颗飞弹(哦,我们大陆一般叫导弹不叫飞弹,且尊重您的习惯),大陆风度不够,制度不好。大陆领导人应该比阿扁登辉两“泼皮”更加优秀,努力不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其三曰台湾问题目前还是主权大于人权,今后发展则走向人权大于主权之倾向。
且一一回复,不到之处大家指正,不过也不期改变C兄看法,兄当记板桥遗风,如以自己为正确,便任尔东西南北风,请C兄再勉。
德国的分裂,兄弟以为于大陆台湾完全不同。东德西德并非内战产物,完全是占领军的划分。大陆台湾呢,并不是玛雅人和土耳其人一家占半个中国,然后让你们分开,您如果有兴趣可看看历史,美国太平洋舰队进台湾海峡,是“协防”台湾。若台湾本身当时愿意与大陆合并,美军所协何来?若照您所说大陆台湾同两德,那么应该是美国人强行不让大陆台湾统一,而当时大陆台湾都哭着喊着要进对方怀抱。这不符合我所阅读的史料。当然,大陆这边的历史教育被文革破坏的特别厉害,或许我读到的什么国共内战,死守金门,反攻大陆之类全都是共产党编造的,那么,请您以真实史料教我,不胜荣幸。
您用两德举例,兄弟倒觉得正是个好例子。小民不懂上层政治,但是两德人民在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军事集团之下,几十年争取统一的决心令世界动容,统一,是德国人的节日,亦不曾听说东德人热爱苏联更甚于西德人,西德人仇恨东德人更甚于苏联人的,虽然冷战时期双方边境上的摩擦也够多。
当然,也有正统一点儿的人这样说,德国,以我们古人的看法是蛮夷,想不到中国人今天要蛮夷教我们“血浓于水”的道理。台湾人可以责怪大陆人其他地方,但大陆人至今依然称呼“台湾同胞”,台湾人无有愧乎?
再说导弹。
大陆的导弹有那么大能耐么?按照某些鸡生蛋蛋生鸡的说法,是先有两国论,还是先有的导弹?台湾的朋友一定急了 -- 我说两国论,可我没实施阿。大陆的朋友笑了 -- 我放导弹,可我放的是空包弹阿。
这笔帐怎么算法?我算不明白。
日据台湾的时候杀了多少人,日本人成了台湾的恩人了,金门的时候炮弹放了多少,不曾把台湾人打成台独,倒是两个空包弹就把台独打得如火如荼,是台湾人变了呢?还是大陆的导弹上头装了迷魂药?
要我说后者的可能性很大耶。
据说民主制度是世界最完美的政治制度,而什么是民主制度呢,有为了给萨这样棒槌启蒙的告诉我就是普选。所谓一选天下平。君不见台湾的民主就是这样的么。台湾的选举怎么样?
C兄说的好,李登辉,陈水扁皆泼皮也。然这样好的制度怎么选了三回,就弄上来了两个泼皮?而且有个泼皮还干了两回?从民主角度,开放党禁报禁是蒋经国干的,从经济角度,把四小龙的龙头治成龙肛 -- 打错了,龙尾,是这两位“民选总统”的好政绩。
您问过一个问题,大意是台湾人生性喜欢台独阿,还是大陆逼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暂且不说,且反问一句既然台湾的政治制度这样优秀,怎么会选上泼皮(而且只选泼皮)代表和领袖自己呢?是台湾人脑袋有毛病啊,还是台湾除了泼皮没的可选呢?
至少台湾这个民主还要自己夸耀一番好像有点儿勉强吧。
而且这里面还有个逻辑问题,既然您认为台湾的政治制度好过大陆,又为什么认为大陆的领导人应该比选出来的还有水平呢?这要是小民糊涂的不就以为大陆的政治制度比台湾还好?
那这民主不就麻烦了?
我看,最贴切的解释还是说大陆的两个空包弹里面有鬼,把台湾人都弄出毛病来了。
于是就有玩笑,还好当时只是放了两个,结果阿扁上台,要是放了四个,说不好台北动物园的大象还能有四年总统任期呢。
萨读书不多,偶尔翻翻,看到一个例子。您要是有兴趣,也可查查。西域有个国家叫做楼兰,发掘出的楼兰史料中,有大量记载“沙毗”人入侵的资料,好多次简直要亡国,楼兰也不断对沙毗备战。然而,考古学家却找不到这个沙毗国的存在,这件事让人很头痛。后来,人们发现史料中有这样的记载 -- 沙毗人入侵,请速派一名军人来增援。这个纪录引发了史学家的灵感,最后发现,所谓沙毗,不过是周围半开化的一些牧人而已,所谓沙毗人的入侵,人们称之为沙漠小国的被迫害妄想狂。
台湾人眼里,好像中国只有一个台湾问题,其它都不足道,世界也只有一个台湾问题,其他都不足道,不敢说自负,应该说自信阿,应该与楼兰不同吧。
第三个主权人权。
因为写得多了,还有别的事情,且简短说几句吧。大陆ZF可在海外扣留台湾人?或者禁止台湾集会,游行,出版,等等自由与人权?好像没有这回事吧?大陆一直说“反对台独”,似乎从来也没有提出干涉台湾人权这类事情吧?如果有这样的纪录,请说明。换句话说,大陆是反对台湾那个ZF独立,管台湾人权何事?
当然,如果你说我是台湾人,我有独立的自由,那您就是挑战世界法律体系了。比如某人犯法,该国政府逮捕他。他是不是可以说我有独立的自由,所以我不是你国人,你的法律管不到我。(顺便连自己住的院子也独立了,连你的领土都不是),这个自由不是人权的范畴吧。
假如您担心的是一旦打起来不免造成台湾人死伤,那也是侵犯人权。那么,第一,避免它很容易。台湾ZF负一点责任不要台独(台湾方面的解释很有趣 -- 统独问题,反正你不统即独。试问今日台湾是统是独?如何没有第三个选项?),那大陆有何理由打你?台独了台湾人的人权有何改善?出版结社集会罢工,不台独台湾人的人权有何内容?集会罢工出版结社。您说台独和人权的关系何在?第二,一旦真打起来,台湾有一个ZF的说法,要打三峡大坝,要打上海。台湾是怎样看待长江下游几个亿的人的人权? 嘿嘿,大陆好像还没有提出过这样不讲人权的打法吧?第三。。。
暂且到此吧,C兄这样的大家,萨一个小民和您讨论不休,不免有污耳目也。然小民也有发声的机会,对不?所以就斗胆写上来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要说国民党也是自己不争气。 njyd 字0 2006-07-05 10:08:36
玉不敢称,各抒己见说明看法而已 50 萨苏 字1461 2006-04-09 11:50:35
俺的回复 catchu 字3860 2006-04-09 12:40:59
看到您如此认真的讨论,不回很不好意思
🙂呵呵。诙谐之中见真意啊。送花 马哥 字0 2006-06-30 21:54:44
🙂轻松文字,外加双响炮! acms 字96 2006-04-14 13:28:20
🙂花~~ 戴某 字10 2006-04-13 21:56:50
🙂严重赞成! 等明天 字164 2006-04-13 21: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