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对唯物主义的批判——拒斥所谓的【不言自明】 -- 涉雪之狐
专业词汇不过是个较为方便与简约陈述的交流平台,你说的对极了。
如果当初我面对的那些人是你这样的水平,这篇主贴我也不会写的——写这样的文章,恰恰是我说一些专业的词汇,他们不懂。而我也的确认为——解释我所说的每一个特殊的或专有的语词的语义,是进行表达这个行为时,我所必须接受的义务与责任。
这就是我这篇文字的由来——不得不掰碎了,从最简单的,最原生态的语言表达现象出发,引出这些表达中蕴含的逻辑矛盾,也就是哲学问题。
我性子很直,在讨论时,从研究问题的角度,这是个优点,从人际关系的角度,这是个缺点。
而我往往,或者更愿意选择以前者的角度来看待我的性格问题。于是对于言不及义却又喜欢对我做牛头不对马嘴的评价的人,我很少有耐心给予。
好,这个问题暂时放下。
说说【猫脚】和【猫】的判断问题。
我需要说明的是——我的类比,的确粗糙得可以,以至于让你理解错了我想表达的意义。
我现在把例子的表达换一换,但还是那只猫。
我的眼睛,看到的是——颜色,但我的眼睛无法判断——那是【猫】的颜色。
我的耳朵,听到的是——声音,但我的耳朵无法判断——那是【猫】的声音
我的皮肤,触摸到的是——柔软或毛茸茸的触感,但我的皮肤无法判断——那是【猫】的质感。
我的舌头......算了,估计也没人用舌头去舔......我也不吃“龙虎斗”(喜欢猫,才拿猫做例子)
能做判断的是——我的【意识】(一个含糊的词)
如果把我的五感器官所能直接获取的感觉材料,比作:
2,3
难道能以五感器官得到这样一个外部的直接投射——某个方程或某个集合吗?
不能。
将【颜色】【声音】【味道】【气味】【触觉】判断为——【猫】的【颜色】【声音】【味道】【气味】【触觉】,这是一个从现象的感知到经验(概念)——的神话过程——奎因《论何物存在》
如果神话,是逻辑不能解释的意思。
那么在几何学里,从没有空间广延性(没有长度)的点到线(有长度),是一个神话过程
在函数里,从数到数的类,又是一个神话的过程。
这是语言中的神话现象。
而我说猫这个例子,是指——
一般日常语言,甚至是科学语言中所使用并认为真存的语词的所指——物理对象概念,无法“还原”成“关于感觉的现象语言”。
也就是说——如【猫】这个概念,有意识参与了对感觉材料——进行结构的构造活动——痕迹。
而洛克认为:如【猫】这些概念,是五感直观的,最简单的观念。而这观念有外部实存的原因——即猫的真实对象。
这个观点就出现问题了——因为五感只能直接获取零散的感觉材料或性状,但将其整构为猫的概念或表像,那是意识的作用,而没有外部原因予以投射的感知路径。
那么——对那个可能的外部的物理对象进行观察,能验证这个对象是在的吗?
不能。
我得到的仅仅是感觉材料,而不是【猫】
就如同我看2,3,五感得到的仅仅是——数,而不是——“方程”或“类”。
所以,我才会说——这个问题将涉及先验心理学。
心理活动,如何将纯感觉的被给予(感觉材料)结构或整合为了观念,或经验(类)
这是一个问题。
在心理学范畴,这个问题的专名是——格式塔。
康德对此类问题的研究,最终引出了【先验直观】。
而胡塞尔就发明了——现象学。(或称先验心理学)
当然,问:外部真有猫吗?
我的确只能说——那可能是猫,但说猫在外部有着,那是一个无法验证,而且理由极不充足的观点。
对于这个问题,虽然我也的确说——那可能是猫,但你我的话语,却是在不同的范畴,有着不同的意义。
最后——我还是同意你的说法——
价值判断和知识论,或许并非能截然分开。
如果是在——对话语所涉及的范畴进行选择,也等价于——意识形态选择——的前提下。
不过,你明显让我们谈话的层次再一次拔高到了语言分析的高度。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挺有意思的 deux 字1035 2009-09-02 19:44:08
🙂呵呵,你何必妄自菲薄呢? 涉雪之狐 字1434 2009-09-02 20:31:07
🙂呵呵,我没有那么客气 deux 字1330 2009-09-02 21:01:19
🙂哲学.....
🙂呵呵,性格的分析可以结束了。 deux 字2475 2009-09-03 18:15:05
🙂关于这一问题的较为细腻的文字解说引述 涉雪之狐 字5139 2009-09-03 22: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