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煮酒论雄38:另类事实 -- 本嘉明
我怎么觉得,本先生有点想说中国政府是个流氓政权的意思?
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不和,互相操练对方经济,这是个常态,没什么可惊诧的。比如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没有什么不和,也经常操练别国经济。就说中国,这些年来操练日本企业的次数也不少了。更何况这次操练乐天,比起前些年抵制日货,砸日本车来说,指向性更加明确。对与不对暂且不说,认为这事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威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我看不至于。
好像是近来哪位领导人讲过,一些中国人的问题是替别人想得太多,这话我看有一定道理。做事不能完全不替别人着想,但也不能矫枉过正,基准点就在于立场,立场要站稳,要从自己出发。中朝关系搞成现在这个样子,确实是中国的一个败笔,但中韩勾兑造成朝鲜离心,这事韩国至少得负一半责任吧?所以这是韩国求仁得仁,朝鲜有资格抱怨,韩国没有。
我看,韩国作为一个小国,还是没有明白事大之道,或者换个说法,对中国崛起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韩国为保障自身安全,是不是只有紧抱美国大腿这一条路可走?明显不是。对韩国来说,中国太近而美国太远,当年中美国力差距巨大,美国都保不了它朝鲜半岛统一,现在就更不可能了。而指望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头脑发昏,那是对中国历史、国情、民心均毫无认识的痴人说梦。
中美对抗日趋表面化的现在和未来,韩国左右逢源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小。韩国的上策,是彻底倒向中国,中朝血盟反正早已名存实亡,中国人民对朝鲜的好感剩下的也不是很多。只要韩国能证明自己比朝鲜更可靠、是更有价值的盟友,它来统一朝鲜半岛并不是没有可能。《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还有四年就到期,Trump上台造成美国势力一时收缩,现在正是韩国改换门庭的大好时机。韩国虑不及此,我作为中国人看着都替他们着急。
韩国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铁心反华,也不失为一种办法。排除感情因素,实事求是地说,我认为中美争霸变数确实很多,中国最终倒下的可能不是没有。但是这样做,自然而然要直面中国的反击。而且如同即使美国倒下,中国势力也不太可能延伸到北美一样,中国倒下了,东亚也不可能轮到韩国作威作福。因此哪怕是从韩国立场出发,这个也只能算中策。
最不可行的,就是当两面派,企图从中渔利。地缘上来说,东亚是美国围堵中国的前线,是中国冲破美国围堵的突破口,是刀尖上的地方。之前这里有平衡,是由中美国力差决定的,现在平衡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还试图在这搞平衡,是看不清形势。世界上还有一条普世价值,就是叛徒比敌人更可恨,化敌为友的很多,能原谅叛徒的很少。个人当叛徒两面派得以善终的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有时死亡来得比这个时候要早。而一个国家走两面派路线,早晚不会有好结果。
中国的周边政策,我看其实是很明确的,从经济和地缘来考虑,周边韩日台都应该羁縻为附庸。但从全世界的民望民心来考虑,成王之路上必须要有牺牲祭旗,尤其是中国这种近代积贫积弱的国家,不然没人怕你,麻烦很多。这个祭品我看早已选好,就是日本,理由也是非常明显的。因此中国对其他跳梁小丑,一向比较宽容,因为把周边全献祭了,长远看是不利的。
但是这件事,归根到底是民心决定,中日仇恨现在最大的事实,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击溃日本,从利益角度讲不是上好的选择,如果韩国持续跳梁,政策转硬的可能和可行性不是没有。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本先生这篇我不是很赞同。 111 解甲 字4930 2017-03-11 03:47:17
🙂事已至此 6 本嘉明 字1992 2017-03-11 16:12:19
🙂资本都是没有节操的么 1 兰州人 字247 2017-03-13 15:37:37
🙂本先生这篇我赞同一部分,有一些我更不赞同了。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天白 字99 2017-03-15 02:13:30
🙂回本段兼回下段 8 jdrlgd 字2593 2017-03-13 12:38:23
🙂不是完全同意。 5 解甲 字1783 2017-03-14 13:46:13
🙂大概统一于比较左派的韩国政府是比较现实的。 也要崛起 字150 2017-03-16 01: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