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闲谈,观战茶社里的台海风暴 -- 神仙驴
最近这段时间,驴子俺一直眼光注视着国内两会的方方面面,各种信息量之大让俺目不暇给。可待俺抬头才发现,咱河里是风起云涌,小阁一墙之隔的茶社,河马水牛与小鱼小虾们正就台海问题激烈交锋中,那真是刀光剑影、风云变色,不时有河精巨怪加入或退出。咱一时间也只顾一旁看个热闹,混不觉关注两会的少了去了,这叫个沮丧。
不过我说各位,其实台海问题固然还是精彩,却难以撩拨俺这躁动的心了。为啥?咱河里原先对台海观察颇有研究、经常发表深度见解的纳米老兄说过,扁连任总统之后,台湾民情越来越只囿于一个封闭的低层次的圈子内,看不到大处;大陆反分裂法出台,从此不必理会外界更多的聒噪;台海大局和走向基本已定,台湾自娱自乐的表演已使旁人失去兴趣。记不清原话,大体如此。对此俺深以为然。自此以后,纳米老兄也是意兴阑珊,鲜再就此露头,就是因为这实在是了无生趣吧。
咱河里可能有少量的独派人士,即无论如何台湾都该独立。这起不了什么风浪,早年的萝卜酒也不知去向。现在河里大多还是两大派,和派,即台湾不该独立,但无论如何不能使用武力;以及统派,即台湾无论如何不能独立,但尽量采用和平手段完成统一。基本应是这两大观点,其余观点如对台必须采取武力,但俺感觉这是因为人家的判断是失去了和平统一的基础和条件,还是该算到统派之内不必另算一派。
和派人士多从个体角度考量,每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统派朋友考虑国家民族的层次多些,关键时没有个体的付出可能造成更多个体--即民族大众更惨痛的代价。其实大家都没错,思考层次和阶段不同罢了。和派朋友不希望和平统一?统派人士乐意看血流成河?都不是的。
再深里去刨一层看,有和派朋友认为大陆工作做得不够,有统派朋友感觉和平统一已丧失机会,大家都摆出来观点,足够了。都是河民,不要把对方拔得太高,也不必去想真的把都有丰富阅历的对方统战过来。
现在河里戾气偏重,几次让俺觉得之前美景不再来。跟武统朋友说说,政治立场摆明即可,切身利益在此,不是随便人家一个统战就会东方不败的。而再怎么政治正确,不讲究点策略手法,孤立了自己,得不偿失了。
北宸MM来到河里,俺虽然对她的很多观点并不认同,但俺非常赞同她能留在河里发出自己的声音,有些朋友连这个都容忍不了,那是你太小家子气了。何况人北MM是从自身角度出发,給你介绍下台湾朋友的视角,又有一颗热爱中国与中华文化的心,这样的朋友都不争取,还能争取到谁呢?还记得毛锥子兄说,跟在呼唤温情的主帖后大谈国家利益,虽然没错但无必要。温情与利益是不同层面上的东西,虽非水火不容但考虑的内涵大不一样,强拧到一起又有什么意思呢。
再回头说,俺看到不少和派对武统派人士及其口号不以为然。其实我要说,您眼光放高些,如果没有武统人士,您在这里只谈和平的结果,必然是台湾和平独立成功,宝岛变成科索沃。而且,武统的言与行又不是必然联系的。中央不会因为民间少了武统的声音就不在关键时刻举起大棒。刺客兄的帖里,小儿枪决前咬掉老母乳头哭问“当时你为什么不打我?”,萨苏兄帖里关于“齐天大圣”斗老虎最后活脱脱脑溢血死掉,这些故事,其实都可以反射出现实中台海情况来。大陆这个巨人,你把他的避让当作软弱可欺,不是很可笑吗。
俺是统派,但并非“一定要武统”派。看员外帖子,认为大陆工作还不够,我其实觉得,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个切入点,软的已经不太可能再软了。“一个中国”的立场,放弃了台湾必然独立,不放弃人家不跟你谈,这是和派人士的死结。因此我看,仅有和的一手,就是再造一个科索沃--可人家科索沃也是真刀实枪的拼出来的结果,台湾会吗?
再调个头,我再说说,从策略上,各种声音都需要,而且怎么掌握,那真是值得玩味的。别的不说,之前我一个帖子,就是说,由于中国不存在反对党,政府承担无限责任,怎样运用民间声音,庸俗点说,还有一个策略问题。比如美国,对政府不方便出头露面说的内容,人家有议会,有反对党,有独立媒体,可以很轻松的说出来,跟政府扮演红白脸角色游戏,一句话,也是基本服从国家整体利益。政府进行对外交往时,还可以用国内反对意见较大啊、要考虑部分民众意愿啊等等来推卸责任和給对方施压。中国行吗?谁不知道你没有反对党、一切搬上台面的是安排好的结果?怎么办,四个字,民意可用。我就这么说,中国民意,相当程度上扮演着一定分量的反对党角色,但起的作用同样算是服务于整体利益。
话说到这里,和派与统派有非常大的共同点,就是尽力完成和平条件下的统一。这么说来,两方又有多大区别呢?其实和派不管如何呼吁慎下杀手,只要有一句,武力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就一样是统派。照这个观点,老萨、员外又有哪一个不是统派?其实,统派尤其是梧桐派朋友,对此也是太过虑了吧。呵呵,再说,即便象煮酒兄这样的大和派,人即使极不赞成刀兵相见,照样非常理解在舆论上武力言论的用处。有武力言论至少还可能拉住对方走得不要太远;如果没有武力言论,对方要么早就溜得不知去向--如果你言行一致,要么早就生灵涂炭--如果你言行不一。无论哪样,可能都不是和派人士乐见的最好结果吧。
萨苏兄说,以武防独,以和促统,应是最好手段也是大陆所正采取的措施,而不能反过来。我的看法完全一致,相信河里绝大多数朋友也赞同吧。
对和派朋友说,不要因为我手举大棒,就认为我们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和尊重;
对统派朋友说,不要因为我呼唤和平,就认为我们对责任少了份勇气和担当。
这,就是俺驴子想说的话。
驴通社青史茶社现场报道,还请您继续关注两会及其他系列报道
本帖一共被 3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闲谈,观战茶社里的台海风暴
🙂我觉得最后很可能在台湾这块地皮上是各取所需 3 郭既克 字112 2009-08-03 21:02:01
🙂我觉得大陆就一派,统一派,大陆几乎找不到支持独立的。 5 zlusc 字174 2008-03-20 12:53:06
🙂错。大陆支持台湾独立的不少。 细脖大头鬼 字100 2008-03-24 10:18:09
🙂-- 系统屏蔽 --。
🙂我身边也有人口口声声支持台湾独立,号称希望日本占领中国的。 4 zlusc 字330 2008-03-24 11:01:10
🙂小看对手了。 细脖大头鬼 字334 2008-03-24 11:24:05
🙂对自由主义还真是没有什么认识,经兄台这么一说,我得先自己去补补课 3 zlusc 字248 2008-03-24 11:37:12